新华网 正文
陕西首次发现约30万年前水游蛇化石
2019-11-01 17:5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11月1日电(记者杨一苗)记者1日从西北大学研究团队了解到,此前由考古工作者在陕西省洛南县龙牙洞发现的有鳞类化石,近期被确定为距今约35万-27万年的水游蛇化石。

  据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正高级工程师李永项介绍,这些化石共两件,一件为一节蛇脊椎化石,长度约为3毫米;另一件是3节相连的蛇脊椎化石,长度约为10毫米。这些化石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996年发掘采集的标本的一部分。由于化石非常小,当时难以判断它是什么动物的哪一部分。与它一起被采集到的还有鼩鼱、鼹鼠、蝙蝠、豪猪、鼠、兔等小型哺乳动物化石。

  李永项说,蛇类较为完整的化石比较罕见,这次发现的化石是蛇在死亡后埋藏于地下,经过几十万年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地层中的地下水或洞穴里滴水中的钙质将蛇骨中原有成分替代并胶结到一起,因此保留下了原有的形态。

  由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联合研究发现,这些水游蛇化石距今大约35万-27万年,时代为中更新世。水游蛇为现生动物,这也是陕西首次发现的蛇骨化石。这一研究结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专业杂志《古脊椎动物学杂志》(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上。

  李永项说,这次发现不仅表明蜥蜴、蛇等爬行类动物可能曾经与古人和古哺乳类动物共同在龙牙洞中生存过,也为现代的蛇类起源与演化提供了直接证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8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