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尽锐出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19-11-16 11:12: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题:尽锐出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今年,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期,近期各部委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出台了系列举措,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两不愁”基本解决 “三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标准是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可以说,到2020年确保全部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的质量。

  脱贫攻坚战打响至今贫困人口“两不愁”基本解决,“三保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有的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有的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薄弱,一部分贫困家庭留守儿童上学困难。

  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一些贫困人口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些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得不到及时治疗,贫困县乡村医疗设施薄弱,有的贫困村没有卫生室或者没有合格村医。

  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全国还有一部分四类重点对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需要进行危房改造,一些地方农房没有进行危房鉴定,或者鉴定不准。一部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没有解决。如果到了2020年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较好解决,将直接影响脱贫攻坚质量。

  以上率下抓整治

  针对当前“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瞄准问题,重点攻克,督促整治。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推进工作落实。6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基本标准和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

  国务院扶贫办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先后召开三次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和视频工作推进会督促落实。

  在此基础上,各地扎实开展摸排工作,进一步查漏补缺,核准弄清,对账销号、逐一解决。各部委按照各自职能,深入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教育部印发《关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组织各地深入开展核查劝返工作。截至9月底,核查发现832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辍学人数为2.7万。教育部明确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县医院全部纳入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支持范围,持续加大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工作的全方位支持。截至10月14日,全国832个贫困县中,解决23个乡镇没有卫生院、897个行政村没有卫生室、556个乡镇卫生院没有合格医生、4993个行政村没有合格村医的问题。

  ——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坚决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硬任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医保脱贫攻坚硬任务,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各项待遇落实到位。截至6月底,核实身份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99.98%。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梯次减负,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得到有效缓解。

  ——住建部抓紧开展排查核实工作,了解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提高对深度贫困地区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四类对象以外的其他农户实施危房改造。加强施工过程和竣工验收指导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水利部编制了“加快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工作方案”和“加快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表和线路图。提前全部下达“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剩余中央补助资金,把农村饮水作为水利扶贫的头号工程。截至9月底,完成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年度任务的84.8%,其中解决了86.2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尽锐出战攻难关

  根据摸底情况,各地未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人数有520多万人(含部分建档立卡外一般农户),截至8月底已解决410多万人,还有100多万人没有解决,这100多万人将在今年年底前基本解决。

  下一步,各部门将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推进工作落实,针对尚未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人群,将相继推出政策组合拳,重点攻克难关。

  ——教育部将进一步聚焦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在“控辍”和“保学”两端发力,强化学位保障、教学保障和资助保障能力,对辍学学生分类施策,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深入推进县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到2019年底基本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到2020年全面完成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

  ——国家医疗保障局将紧紧围绕巩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的目标任务,指导各地持续抓好政策落实,确保各项政策举措全部落地见实效。

  ——住建部将继续督促和指导各地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进度,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部开工,明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

  ——水利部将继续紧盯目标,补短板、强监管,加快工程建设,加大核查力度,查漏补缺,确保2019年基本解决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到明年6月底前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尽锐出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