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职称,以能力、业绩论“英雄”
2019-11-19 07:39:26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破除职称评定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2016年我国启动了职称制度改革,3年过去了,工程、经济、教师等11个领域的改革方案陆续印发实施——

  【焦点关注】评职称,以能力、业绩论“英雄”

  对于靠专业技术“吃饭”的职工来说,评职称,不仅事关个人的收入待遇,也被看作是评价个人业务水平和贡献的一把标尺。

  为破除职称评定制度中广被诟病的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评审标准“一刀切”等现象,2016年11月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力争通过3年时间,基本完成工程、卫生、农业、会计、高校教师、科学研究等职称系列改革任务。

  如今,3年过去了,职称改革的进展情况如何?

  11月12日,在翻译行业职称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透露,截至目前,已有中小学教师、技工院校教师、工程、会计、经济、自然科学研究、民航技术人员、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农业、翻译等11个系列改革指导意见印发实施,其他系列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基本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

  为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健全层级设置,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职称系列均设置到正高级。记者梳理发现,已经公布职称改革方案的11个专业领域中,中小学教师、技工院校教师、经济、工程、民航飞行技术人员等专业领域均增设高级职称。

  其中,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初见成效。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胡文忠日前指出,目前已有近万名中小学教师取得正高职称,其中有180名幼儿园教师取得正高级职称,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得以畅通,有利于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曾经,学历、资历、论文等标准被量化为职称评定的“硬杠杠”,这迫使不少专业技术人才为晋职称而耗时费力,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甚至助长了弄虚作假的学术风气。

  而在正在进行的职称改革中,记者注意到,对论文、学历、课题项目、奖项、荣誉称号等方面的要求正在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注重代表性成果,“以能力、业绩论英雄”,这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

  比如,在评价自然科学研究人员时,学历不再是否决项,不具备相应学历可以通过同行专家推荐进行破格申报;在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进行评价时,提出以科研能力、理论创新、学术水平、业绩贡献等为评价重点,推行代表作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力;对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进行职称评审时,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实绩,注重实践教学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绩,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的教学改革实绩,注重行业企业实践经历。

  同时,职称评价机制方面也在不断创新。比如,在对农业技术人员进行职称评审时,完善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评价自然科学研究人员时,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制约,确保民办机构研究人员享有平等待遇,并建立绿色通道,取得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可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对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进行职称评审时,采取教学水平评价、面试答辩、专家评议、实践操作等多种评价方式,加大学校的评价权重,充分结合学校开展的日常考核评价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公布的职称制度改革方案还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明确对长期在这些地方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侧重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在被问到为何继续保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作为正高级职称时,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有利于鼓励和引导广大农业技术人员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畅通基层农业技术人员成长成才渠道。

  此外,记者注意到,过去给专业技术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的做法正在改变,取而代之的是加强聘后管理,在岗位聘用中实现人员能上能下。对一些不符合岗位要求、不能履行岗位职责或考核不合格人员,可按规定调整岗位、低聘或解聘。(记者 李丹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4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