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生成的蔬菜致富路
2019-11-19 16:02: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1月19日电  题:苏生成的蔬菜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王浡

  娃娃菜、荷兰豆、紫甘蓝……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苏尔吉村的保鲜库里,各类蔬菜正在等待着运输车辆的到来。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说:“等最后这批蔬菜运走,今年乡亲们的劳动就画上一个句号了。”

  苏尔吉村地处浅山地区,平均海拔3200米,全村303户1197人,人均耕地面积却只有2.15亩。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村民们一年辛苦劳作却只能换来口粮,村民生活一度较为困难。

  “3元钱,一个印”,2000年苏生成当选村支部书记时,交到他手上的只有这点东西。如何让村民们尽快富起来,成了苏生成的头等大事。

  经过走访考察,苏生成把目光聚焦在了蔬菜种植上。“我们这里海拔高、污染小、日照时间长、离西宁又近,特别适合种蔬菜。”苏生成说。他先带领大家到其他蔬菜种得好的地方参观学习,逐渐让乡亲们改变“种菜比不上种庄稼”的观念。

  对比适合在海拔3200米的地方种植的土豆、油菜、白菜、大葱、荷兰豆等农作物,苏生成发现,荷兰豆的利润空间最大。于是,2003年开始,他动员村里的党员带头种植荷兰豆,没想到第一年就喜获丰收,种植户的收入比前一年翻了好几倍。

  第二年,不少村民在看到希望后也加入“种菜大军”的队伍中。种菜的村民多了,对于相关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例如销售渠道、技术保障等都是村民们关心的问题。为了让村民安心种菜并形成发展合力,村里成立了苏尔吉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帮助村民们解决各类问题。为了解决种菜过程中的技术问题,苏生成还通过市县两级的农牧局邀请技术专家对村民进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

  如今,苏尔吉村的露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73公顷,2017年,全村生产蔬菜500吨,年人均纯收入也由2000年的700元增加到了9600元。

  “现在日子好啊,我们村里不少人都买了私家车呢。”种植大户胡贵海告诉记者,他和村里人从去年开始尝试种植党参、黄芪等药材,他自己一年少说能增收好几万元。

  为了进一步提高苏尔吉村蔬菜在西宁市场的占有率,苏尔吉村还联合周边11个村21家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湟中宗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流转土地1.2万亩,调优种植面积和品种,让蔬菜种植更合理更高效。

  苏生成并没有就此满足,他又有了一个新想法:“我想把我们村的乡村旅游也搞起来,挖掘文化遗产,建设农家院,打造旅游、采摘、餐饮、文化体验一条龙的产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4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