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主席讲话激励爱国爱港人士团结起来止暴制乱”——专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
2019-11-20 19:02: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11月20日电(记者周文其)“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巴西就香港局势发表的重要讲话,将激励爱国爱港人士站出来助力特区政府止暴制乱。爱国爱港社团将以习主席的讲话为指引,团结带领更多市民反对暴力,为香港恢复繁荣稳定做出贡献。”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

  过去5个多月,暴徒的暴力破坏行为对香港的经济、民生等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特区政府已将2019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1.3%。对于习主席提出的“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吴换炎十分认同。他说,社会如能尽快恢复安宁,将为经济发展创造较好的环境,助力出现负增长的香港经济走出泥潭。有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相信香港的国际形象将会逐步恢复,全球更多商界人士将再次看好香港的发展前景。

  吴换炎指出,“反中乱港”势力一度气焰嚣张,妄图通过打砸破坏逼迫政府让步,实现所谓“政治诉求”。然而,习主席提出的三个“坚定不移”,表明中央是香港的强大后盾,中央绝不会坐视香港一直乱下去。中央的全力支持将大大增强香港社会对于止暴制乱的信心。有了中央政府和内地同胞的支持,相信更多爱国爱港的香港市民将站出来反对暴力行为。

  “习主席提出的三个‘坚定支持’十分有针对性。对特区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的支持很关键,只有特区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强硬起来,才能坚定出台、执行一些更有利于止暴制乱的措施,并大大增强香港警队和爱国爱港市民的信心。”他说。

  “修例风波以来,香港警队不畏危险与疲劳,努力将暴力分子绳之以法,赢得广大爱国爱港市民的认可。执法过程中,警员们始终保持专业得当、理性克制,如果是欧美一些国家发生类似事件,相信会出现更多人员伤亡,但是香港警队始终依法理性应对。”他说,希望特区政府及市民继续支持警队严正执法、依法惩治违法分子。

  吴换炎强调,如果常常出现“警员上午抓人、司法机构下午放人”的现象,将对推进止暴制乱产生很坏的影响。希望司法机构能够依法做出具有阻吓性的判决,坚定惩治暴力犯罪分子。

  11月以来,许多香港市民以实际行动反对暴力行为。他们有的主动清理路障、有的积极发声反对暴力,有的为警员送上慰问品,共同为止暴制乱做出贡献。吴换炎说,暴力分子瘫痪交通、攻击普通人等恶行,正在引起更多市民的反感。市民们对暴徒的恶行深恶痛绝,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

  “为了让更多市民敢于站出来和暴力说‘不’,爱国爱港社团应当贯彻习主席的讲话精神,组织市民们团结起来共同行动,一起对抗暴力分子的恶行,以实际行动助力香港社会早日恢复繁荣稳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习主席讲话激励爱国爱港人士团结起来止暴制乱”——专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5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