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庆祥:四中全会《决定》突出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具有五大深意
2019-11-21 14:4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为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接受新华访谈专访。新华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李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后,新华网邀请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就四中全会《决定》相关内容进行深入阐释。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突出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具有哪些深意?请您分析一下。

  韩庆祥:这个深意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展开。

  第一个深意,就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领导一切,包括党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进程,这是第一个深意。

  第二个深意,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既然四中全会的《决定》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那这个最本质的特征、最大的优势要充分体现出来。

  第三个深意,无论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根本主体、核心主体,在治理主体中它是“帅”,要突出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方面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

  第四个深意,就是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集中力量解难题、办大事。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当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很多难题,需要办很多很多的大事,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最后一个深意,无论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终都有一个贯彻落实的问题,有一个执行力的问题,有一个统一部署的问题,有一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这个领导一切不是包揽一切,而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就是抓贯彻落实,抓执行力。

  总之,中国共产党领导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政治保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韩庆祥:四中全会《决定》突出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具有五大深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21036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