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清水:旺兴村踏上兴旺路
2019-11-24 14:1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1月24日电(记者李杰)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的旺兴村村口,村民郭代录如往常一样早早站在宽4米多的马路旁,等待班车带回周末放学回家的小儿子。

  “我们小时候没有路,读高中要翻山越岭4个多小时走到镇上。”郭代录说,每天提着煤油灯、走羊肠小道上学,这不仅是他的童年回忆,也是旺兴村老一辈人的生活写照。

  旺兴村过去是群山环抱中的“孤岛”,与“孤岛”相伴而生的是破旧的房屋、艰难的日子。“没路的日子吃水靠人挑,运输靠畜驮,人得了急病根本送不出去。”旺兴村村支书郭子孝说。

  1995年,从小为路吃尽苦头的郭子孝刚当上村主任就组织修路,党员带头出工捐资,村民积极响应。一条通往乡镇的5公里土路,不到4年时间,硬生生被铁锹、镢头一寸一寸挖出来了。

  “建筑材料能运进村了,家家户户修建砖瓦房。娃娃读书、大人外出打工都方便了。” 郭子孝说。

  一条升级版的通村路,让旺兴村进一步兴旺起来。近年来,甘肃省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要求,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旺兴村在交通运输部门的帮扶支持下,又修通水泥硬化路,并开通了通村班车。

  “外地客商主动上门,大货车开到田间地头采购,村里的核桃、花椒、土蜂蜜不愁销路,人均年收入近6000元,较2013年增加近一倍。”郭子孝说,“电商也逐步发展起来,今年电商销售土蜂蜜就有300多斤。”

  据了解,2013年,旺兴村贫困发生率达50.39%。截至2018年底,全村只有5户未脱贫。

  现在,每个月村里还组织村民清理路边杂草、落石,一到雨雪天,更是积极清扫路面。这条“生存路”“致富路”已经成为他们主动守护的“自家路”。

  昔日,羊肠小道,人背畜驮。如今,路通人和,旺兴兴旺。“明年我们就能实现全村脱贫!”郭子孝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6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