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浴血疆场 尽忠乡梓——塔山阻击战老英雄张贵斌深藏功名65年
2019-11-25 14:3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11月25日电  题:浴血疆场 尽忠乡梓——塔山阻击战老英雄张贵斌深藏功名65年

  新华社记者

  71年前,他放下锄头扛起钢枪。塔山阻击战中,连续7天6夜守在壕沟里战斗——战役胜利后,报功书上“英勇果敢”的评价,彰显了人民战士的责任与担当。

  跟随部队转战大江南北,战场上立下的3次大功、4次小功,记录着他出生入死、浴血战场的英雄本色。

  65年来,他深藏功名搞建设。因伤复员后回到家乡,他立杆架线一心扑在农村电网建设上,几十年间很少提起战争时代的往事。包括家人在内的所有人,都只知道他是一名打过仗的普通老兵。

  几十年间,无论岗位如何变动,他始终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的劲头——家乡父老的认可与信任,才是他最在意的“军功章”。

  如今,他不求享乐轻得失,不愿浪费国家一分钱、不愿给社会造成一点麻烦,耄耋之年仍作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党和父母给我的教育就是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不求荣誉夸奖,不计个人得失,他用心用情回馈党和国家的培养。

  他叫张贵斌,今年94岁。他是战斗英雄,是建设尖兵,也是知足自在的老人。

  战争年代的硝烟已然散去,建设时期的艰辛深藏心底,今日祖国的繁荣昌盛,饱含着张贵斌等老一辈革命人奋斗的初心和不变的底色。(记者牛纪伟、于力、李铮、高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浴血疆场 尽忠乡梓——塔山阻击战老英雄张贵斌深藏功名65年-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7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