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考驾照热悄悄降温:拿到驾照但几年用不上 一次培训数千元
2019-12-03 07:47:4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等单位在广州黄埔区开启RoboTaxi(以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出行服务)试运营服务,成为全国首支在一线城市落地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如今,智能驾驶系统发展、公交体系完善,加之不少大城市由于拥堵、污染等原因对购车采取一定限制,越来越多在大城市生活的年轻人改变了以往“驾照必考”的心态。一些年轻人抱怨学驾照花钱花时间却往往用不上,如同“鸡肋”;还有不少人担心,考了驾照5年、10年后才有可能上路,技能还有没有保障、会不会造成不安全因素等,“考驾照热”悄然降温。

  考驾照不再“一头热”

  曾几何时,考驾照是年轻人的“必修课”。每逢寒暑假,都会有不少大学生扎堆前往驾校学车练车。如今,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我觉得我这辈子都不会开车的。”在上海读书的大学生贾敏至今没有考驾照。谈及自己不考驾照的原因时她表示,如果远途可以坐公交车、地铁或高铁,打车也非常方便。

  在实际生活中,“驾照”成了“鸡肋”的案例不在少数。周源是一名白领,考取驾照已经6年。“我的驾照是2013年考的,那时刚刚参加完高考,趁着有大把空闲时间就去考了驾照,但到现在都换过一次驾照了,也没有开过车,在驾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驾驶技能也早就忘光了。”周源说,相比买车,自己还是要先考虑攒钱、买房。“现在每天上班坐地铁很方便,买车暂时不在我的计划之内,汽车是消耗品,买了车后附带的消费也会增加很多。”

  不过,年轻人对待驾照的态度变化目前还没有对驾校生意有明显影响。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两处驾校报名点,笔者发现北京的驾照报名价格为5000元到上万元不等。其中,有的是专门针对学生的学生班,也有假日班专门针对周末才有空的白领;有些是单人单车的私人订制班,也有普通班。

  “现在来报名学驾照的大概有七八成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其中也包括大学生。”海淀驾校报名点一位负责人介绍,驾校也注意到现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对考驾照心态有所变化,做出一些调整以吸引年轻人。“我们推出了相应的措施和活动,比如团购可以减少学费、开设智能教学实验班,增加VR教学、针对不同人群的订制班等等。”该负责人说。

  仍被视作“备用技能”

  在一处驾校报名点,笔者碰到一名小伙子咨询换驾照的事。据了解,这个小伙子并没有买私家车,但在工作之余,会从事代驾工作赚取外快。事实上,很多人考了驾照并不会马上拿来用,往往将其当作一项备用技能。

  “虽然现在还没有考驾照,有机会还是会考的。有可能考下来后,多数不会用到,但难保万一有机会用到。”在北京某高校读研的王梦琪表示,现在租车越来越方便,即使不买车,偶尔租车出去玩儿也是要用到驾照的。

  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的若若也持同样的观点。“工作之后我就考了驾照,但由于工作日没有时间就报了周末的驾考班,当然周末定制班要比普通班贵。”虽然考完驾照只开过一次车,但她仍然认为考驾照是必要的。“将来总有一天会买车,为将来做准备吧。”她说。

  “现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对考驾照或者说开车的态度确实发生了变化,毕竟在北京买车需要摇号,而且公共交通越来越方便,必须开车的情况在减少。不过作为一项基本技能,他们还是应该掌握的。”海淀驾校报名点负责人说,驾照跟各种证书是一个道理,不能等到用的时候再去学,很多情况下都是有时间先考下来备用。

  公安部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亿辆,全国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机动车驾驶人数超4.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数3.8亿人。从驾驶人的年龄分布看,主要集中在26至50岁年龄段之间,其中26至35岁年龄段的有1.44亿人,占驾驶人总量的34.12%;36至50岁年龄段的有1.64亿人,占38.88%;超过60岁的有1221万人,占2.9%。可见,年轻人仍然是报考驾照的主力军。

  多个因素影响“驾考”热情

  那么,究竟哪些因素影响着年轻人考驾照的态度呢?业内人士分析,汽车限购限行、公共交通发达、生活节奏快是影响大城市年轻人考驾照心态的主要因素。

  在汽车限购方面,从1994年起,上海开始对中心城区新增私车额度通过投标拍卖的方式进行总量调控。每次拍卖,根据车主出价决定“牌价”,二手车可以带牌转让。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海车牌价格已突破了8万元,被喻为“最贵铁皮”。从2010年12月24日起,北京市开始对购买小客车实行限制:购车指标采取摇号方式无偿分配,这是国内首次实施以摇号方式分配买车指标。此外,对具备摇号资格的个人也有相应的限制。这些是影响当下年轻人学习驾照的一个重要原因。屈女士2010年考到了驾照,让她后悔的是当时没有立刻买车。现在9年过去了,想买车却摇不到号,“我的驾照基本没用了,近十年没摸过车,当时学的东西早就忘了。现在给我车,我也不敢开。”

  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也使许多人对驾照的需求不再那么急迫。北京的许先生50岁出头,家中有车,但主要是妻子开,自己一直没有考驾照。“上下班坐地铁,非常方便。偶尔有需要,就叫出租车或专车。如果开车,单位的车位非常紧张,收费高不说,还要停在一个比较远的地方再走过去,很麻烦。所以我也没动力去考驾照。”他说,如果自动驾驶研发速度加快,过几年真的大规模进入生活,更没有必要去考驾照了,“到时候学会发指令就行了。”

  专家指出,目前一些人对驾照心态的变化,是担心“备用技能”一直是备用,拍不着车牌、开不了车。事实上,随着社会发展,考驾照与买车日益分离是趋势,驾驶技术更多的是技能,而非汽车本身的附属。今年以来,国家为鼓励汽车消费,已经建议部分城市降低门槛,贵阳等地今年取消了汽车限购措施,这方面的矛盾有望缓解。

  专家提示,当前更应当引起注意的是,面对日益增长的“有驾照但不开车”群体,相关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驾驶资格审核,确保“驾照”真正成为安全上路的第一道屏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30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