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忧愁 暖人心——吉林一国企为员工建起“解忧杂货店”
2019-12-07 09:30: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2月7日电(记者张博宇、段续)畅销小说《解忧杂货店》中,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成了人们写下烦恼、得到答案的温馨港湾。在国家电网吉林供电公司,企业建立的员工诉求服务中心成了6000多名员工的“解忧杂货店”,只要是合理的诉求,都能通过这个平台得到企业的帮助。

  “小到吃饭用水、取暖供热,大到收益分配、医疗保障……只要反映上去的合理诉求,没有不落实的。”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职工管海江感叹道。

  在这家老国企,员工诉求服务中心有独立的办公场所,设置专门的接待室,提供信息化服务;在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上,从员工诉求服务中心转来的“大事”能得到有效解决;诉求服务中心工作更是纳入公司考核体系……

  吉林桦甸变电站地处偏远,前些年,冬季用水是这里的难题。大雪封山,站内员工每天都要从五六公里外的老乡家“借”水。“每天抬完水,才能开始一天的工作。”桦甸变电站职工姜长军说。

  员工们把“用水难”反馈到员工诉求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收集资料,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组织勘察队选址……几经努力,变电站通了水管,冬天也能痛快地洗个热水澡。

  电力工作属于高危行业,如果员工们在日常工作中出现情绪不顺、抑郁焦虑,就容易留下安全隐患,或者被用户投诉。“员工们舒心,工作才能顺心,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吉林供电公司工会主席李川江说。

  企业在员工诉求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开通了网站、热线、信箱、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方便员工随时随地提出诉求。还在基层单位设立了20多个员工诉求服务分中心,让员工的发声渠道更多、更畅通。

  既等员工上门提诉求,又下基层站所挖掘需求,工作人员从“宅在机关”转变为遍访基层。李川江认为,职工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下去后才能了解得更准确。

  有员工提出偏远地区变电站生活太寂寞,中心组织起“流动书箱”,4000多本书籍发放到偏远单位,半年轮换一次;有员工的女儿先天残疾,中心接到诉求后快速反馈,企业帮助负担起患儿的学费、生活费;有员工妻子不幸患上尿毒症,经过中心协调,企业号召大家捐款助人……承诺不论大小,都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

  员工们的合理诉求得到贴心解决,干劲儿也越来越足。在吉林市南部新城、北部新区等关乎城市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上,大家精心施工作业,确保电力供应。在雾凇冰雪节、吉林国际马拉松等一次次重大活动中,电力员工们挥洒汗水,创下了保电无事故的纪录……

  目前,吉林供电公司员工诉求中心累计履行对员工的承诺2000多件,大大增强了凝聚力。“关心职工的难事,践行对职工的承诺,能释放出巨大的活力。”吉林供电公司总经理徐庆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18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