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害垃圾回收 第三方保洁托管——安徽亳州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
2019-12-07 16:33: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2月7日电 题:有害垃圾回收 第三方保洁托管——安徽亳州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

  记者近日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第九检查组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篱笆镇、涡阳县西阳镇等地现场检查时看到,穿村而过的河沟波光粼粼,有的河段种上了常绿水生鸢尾等亲水植物,为草木枯黄的北方冬季增添了许多绿意。村内道路整洁干净,隔上几百米,就可以看到有一个垃圾箱。

  据亳州市副市长应国君介绍,近年来亳州市坚持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皖北平原地区实际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比如,亳州市涡阳县、蒙城县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改革工作,建设覆盖所有镇村的有害垃圾回收站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主要采取有毒有害垃圾有偿回收的方式进行,对农药瓶、农药袋、废电池、灯泡、灯管等有偿回收。

  有害垃圾回收很受村民欢迎。蒙城县篱笆镇宋圩村村干部宋勇说,一些闲暇时间较多的老人经常一边遛弯一边收集垃圾,比如农药瓶子、废旧灯泡等,然后交给保洁员赚些零花钱。保洁员按照不同垃圾种类给村民“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每月也可增收200元左右。现在田间地头已经很难看到此类垃圾了。

  第三方保洁托管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据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委副书记陈长安说,2018年9月,涡阳县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招标专业公司从事农村环卫工作。

  涡阳县镇村干部反映,前几年基层政府大包大揽,直接管理保洁员队伍,钱不少花,但是保洁员怠工、处理垃圾不及时等问题,也没办法解决好。现在镇村干部不与保洁员打交道,由第三方保洁公司监督保洁成果,镇里只与公司打交道,公司负责管理保洁员。保洁公司按照村庄内外及周边200米内无暴露性垃圾、无水面漂浮垃圾、无乱贴乱画、无公共场所垃圾、无乱堆乱放、无杂草的“六无”要求进行作业,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并做好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

  村民反映,过去,遍地的生活垃圾和黑臭水体困扰着村民,现在走在村子里,道路宽阔干净,路两旁整洁有序,河沟旁绿意盎然。这些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19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