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奋斗
——一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9-12-13 00:07: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奋斗——一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求真务实、科学谋划,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激发干劲,对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经济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既要坚定信心,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工作预案,抓好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适应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要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促发展抓落实。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强化民生导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要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等民生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勤勤恳恳干出来的。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华社评论员: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奋斗
——一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