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避险已成我们的本能反应”——师生教科书式避震是怎么炼成的?
2019-12-19 10:2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2月19日电(记者童芳 杨进 尹恒)1个老师,55个孩子,在地震发生的那一刻,随着老师“趴下!趴下!”的大声指挥,孩子们齐刷刷地推开凳子,躲到课桌下……

  18日8时14分,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发生5.2级地震,随后,一段“师生上演教科书式避震”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刷了屏。

  当天下午,记者在内江市威远县凤翔中学见到了视频里的师生。12岁的秦诗彤和杨雅婷描述了当时的经历。

  “当时我们正在上课,突然晃得厉害,老师就叫我们趴下,后来老师组织我们从教室疏散到了操场。”秦诗彤说。

  两个小姑娘都是凤翔中学初一·六班的学生,她们告诉记者,学校每半个月就会组织一次应对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安全演练,所以大家“第一反应就知道该怎么保护自己”。

  当时正在给初一·六班上课的周洪彬老师,只记得自己将教鞭一挥,大喊一声后,全班的孩子都趴了下来。他迅速跑到教室门口观察情况,等晃动结束后才把孩子们叫起来,这时学校广播传出“刚刚发生地震,请上课老师组织应急疏散”的通知。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排着队迅速走到了操场。

  “不仅是初一·六班,全校3008个学生,58个班级,从3栋4层的教学楼疏散到操场上,只用了7分多钟。”凤翔中学副校长廖永德感到非常自豪。

  威远县教育和体育局安全管理股股长官健给记者看了地震发生时威远县各个中小学校的实时监控视频,几乎每个学校、每个班级都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初一·六班。

  据官健介绍,师生们在地震发生那一刻迅速有效的反应,是近年来社会、学校、老师、家长、孩子们一起努力的结果。

  威远县一半山区、一半丘陵,山区冬天容易发生火灾,就着重对住在山区的孩子开展森林防火教育;丘陵车多、道路多,则着重对家住丘陵的孩子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此外,学校、教师、家长都必须定期接受培训和考核,并陪伴指导孩子的相关言行。学生中还选出了专门的安全委员和人数清点员,在开展安全教育、排查安全隐患、规范同学安全行为等方面配合老师,帮助同学。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交警、消防、应急、气象、红十字会等部门和机构的积极参与,由专业人员给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与学校共同组织应急示范演练等活动。

  “只有通过平时持续有效的教育和训练,才能让孩子们在遇到危险时保护好自己。”官健说。

  已经当了20多年教师的周洪彬对近年来的变化感受很深:“以前学校和老师只是把注意安全挂在嘴巴上,但具体怎么注意安全,有时我们老师自己也不清楚。”经过近年来的教育和演练,“我相信,即使当时教室里只有一个学生,他也知道该怎么避险。”

  周洪彬告诉记者,当天中午回到教室时,孩子们都给他鼓掌。“其实,没什么值得骄傲的,科学避险已经成了我们的本能反应,我相信每一个老师都会这样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6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