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落下——追记广西都安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景教
2019-12-29 17:07: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宁12月29日电 题: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落下——追记广西都安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景教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落下——追记广西都安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景教

  图为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地平村村委门前挂着的干部去向牌(12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地平村村委会的干部去向牌上,第一书记黄景教的去向永远定格在“下队”一栏。26日晚8时50分左右,黄景教等5人从贫困户家中返回村委会途中,所乘车辆翻下山崖,黄景教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其余4人受伤。

  不幸殉职的好干部

  都安县是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由于地处石山之中,自然条件恶劣,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拉烈镇地平村是大山深处的深度贫困村,条件尤为艰苦。通往地平村的小路宽的6米多,窄的只有3米左右,曲折的道路沿着石山边缘迂回,另一旁是缺乏护栏、最大落差超过200米的悬崖。

(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落下——追记广西都安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景教

  图为黄景教等人遭遇车祸的山崖(12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在进村的一段砂石路拐弯处,拉烈镇人大主席盘旭希红着眼睛回忆起26日晚上的情形。细雨薄雾下,黄景教等人乘坐的面包车,就是从这里翻落到10多米深的边坡下。

  出事前,黄景教带着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在一户贫困户家中修缮危房,晚上要回村部开会。“这条路去年才通车,是黄书记争取到的项目,测量的时候都是黄书记一步一脚印跟着的,路况很熟悉,没想到他却倒在了这里。”驻村工作队员梁韬说。

  有口皆碑的好书记

  在贫困户卢治柏家中,泥瓦房外墙裂缝补上的水泥还没有干,破损的窗户已经用木板封起。走进屋内,按下新安装的电灯开关,阴暗的旧房子瞬间明亮,新买的碗柜、电饭锅、厨具整齐地摆放在厨房里。

  卢治柏是黄景教的帮扶对象。2016年上半年开始,黄景教多次动员卢治柏进行易地扶贫搬迁或者就地重建房屋,但60多岁的卢治柏认为,房子虽然破旧但还能住,不愿意折腾。3年多过去,卢治柏成了地平村最后一户没有稳固住房的贫困户。

  12月24日,黄景教再次上门动员卢治柏修缮房屋。这次黄景教叫上了卢治柏的儿子和村里有威望的村民一起劝说,从国家对贫困户的关心说起,一直聊到在外的儿孙担心卢治柏在家的安全。这回,卢治柏被触动了,同意进行房屋修缮。25日一大早,黄景教就带着帮扶队员和村干部拉着材料,到卢治柏家施工。这两天,黄景教和大家起早贪黑赶工,直到26日晚上。

  “地平村的住房稳固率已经达到99%,超过了扶贫验收的标准,这最后一户可以留到明年再解决。但黄书记说,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不能光以考核来考虑工作,要以群众实际需求作为标准。”梁韬说。

  得知黄景教殉职的消息,地平村100多名村民自发来到黄景教家中悼念这位好书记。

(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落下——追记广西都安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景教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地平村养牛场(12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黄书记前几天还到牛场看肉牛的长势,鼓励我好好干,等4个月后这批牛出栏,我们村就能彻底脱贫。”贫困户卢海林是村里养牛场的管理员,一想到再也看不到黄书记熟悉的身影,不善言辞的他不断抹眼泪。

  地平村弄沙队村民韦安伦说:“黄书记刚驻村的时候,在我家住了一个月,一开始连床都没有,就睡地上,这种条件下还时常工作到深夜12点。”

  扶贫路上的“老黄牛”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黄景教长期住在村委会一楼的宿舍里,二楼就是办公室。作为都安县供销联社副主任的他,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

  黄景教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他下村以来用过的12本工作笔记以及第一书记的资料盒,旁边还放着没服完的血栓通胶囊和利胆排石片。

  “黄书记这个月17日刚被检查出患有胆囊结石和脑血栓,他叫我们不要跟别人说,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自己不能休息,吃点药就行了。”地平村党支部书记卢森康说。

  在12本工作笔记里,记录着黄景教驻村以来的工作,贫困户提了哪些需求、发展产业争取到的支持、党支部学习的具体内容……最新的一本笔记本从10月18日启用,两个多月已经记了一大半,时间停留在12月23日,最后一句话是“要有坚决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黄景教长期驻村,他的家人一开始不理解,在知道丈夫的良苦用心后,妻子石彩田全力支持黄景教的工作,把自家的一个门面房卖掉,换了一台越野车给丈夫下乡使用。

  “我没去过他扶贫的村里,有一次已经到了镇上,他想了一下还是没让我进去,说明年脱贫了再开着车带我好好转一下。”石彩田早已泣不成声。

  相关部门到家中慰问时,石彩田婉拒了相关部门给的慰问金。“请拿到村里面吧,贫困群众太苦了,把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经过黄景教等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地平村2019年底的贫困发生率已经降为2.47%。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落下——追记广西都安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景教-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0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