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女子网订木炭盆欲轻生 外卖小哥接单报警救人
2019-12-30 11:07:2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无烟炭5斤,不锈钢铁盆2个。”前天(28日)13时48分,这个跑腿订单引起“饿了么”外卖骑手吴申元的注意。虽正值冬天,但在上海城区,基本没有烧炭取暖的需求,对方要做什么?吴申元立即与顾客取得联系。电话里传来一名女子的声音,从话语中,他感到事有蹊跷,于是打电话报了警。

  夺下轻生女子手中剪刀

  “她说家中空调坏了,想烧点无烟炭取暖。”接到订单后,吴申元与对方取得联系。“听她的声音和说话的语气,我觉得这事没那么简单。”他一边稳住女子,称自己已出发买炭,一边拨通报警电话。

  吴申元第一时间赶到女子住所,敲开房门称:“无烟炭买不到。”“算了,那我取消订单吧。”见女子暂时无恙,他安心不少。很快,民警和女子的家人也赶到现场。几分钟后,突然传来一阵骚动,女子躲进卫生间内,用剪刀抵着脖子,情绪非常激动,她不让任何人靠近。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吴申元站了出来。经与现场民警商议,身穿外卖制服的他,以取消订单为由跟女子搭话。“我让她帮忙取消订单,我先把手机给她,她点了取消后将手机扔出来。”过程中,吴申元没能找到近身机会。

  不得已,他只能再次要求对方取消订单。“我故意说订单取消没成功,你要伤害自己跟我没关系,我只是个送外卖的,手里还有别的订单,不能因为你的事让我送不了单子。”女子终于同意协助他取消订单。这次,他缓缓走到女子身旁。当女子的注意力被吸引到手机屏幕上时,吴申元一把抓住她握着剪刀的右手,夺下剪刀,整个过程只有短短几秒。吴申元的右手手背被剪刀划出一条2厘米的口子。事后得知,这名女子是因感情问题萌生轻生念头。

  “救人比挣10万还开心”

  “说实话,我也怕她伤到我。但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这是条人命。”当晚,吴申元右手伤口被女友发现,他说出事情原委。“我女朋友说我,救个人比一天挣10万元还开心。”

  一年前,大专毕业的吴申元迫于生计辞去仓库管理员的工作,转行送外卖。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派送50余单外卖,也曾因配送超时被顾客指责。吴申元说,自己生活压力也很大。自幼父亲去世,母亲一个人把他拉扯大。“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人的生活。”事后,吴申元与被救女子互留微信。“我把自己经历过的痛苦与她分享,告诉她我依然活得好好的,没有什么事过不去。”(记者 邬林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0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