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没能一起跨进2020的,激励我们砥砺前行
2020-01-07 10:45:2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进入2020的第一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烈氛围扑面而来,我们有理由对这个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有了更热烈的憧憬。

  有憧憬,更要有行动。全面小康,是干出来的。那些无怨无悔、倾情奉献干实事的人,我们感动,我们见贤思齐。那些为了圆我们美好梦想,却没能跟我们一起跨进2020的人,我们更要铭记他们的英名,接过接力棒,跑好新一程。

  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就有“食言”的扶贫干部黄景教。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景教曾说,“我要带着全村人脱贫,放心了才离开”。遗憾的是,上周我们却从媒体报道中得知,黄景教走访贫困户返程途中遭遇车祸,不幸殉职,年仅49岁。都安县是广西2019年确定的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但在黄景教等扶贫干部的努力下,截至目前,村里的贫困户只剩下6户21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截至2019年6月底,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全国已有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去年,全国预计约有340个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脱贫。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28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尽锐出战,用青春甚至用生命书写了人类反贫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只有啃下每一块贫困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才对得起这些没能跨进2020的扶贫干部,让他们不再“食言”。

  没能跟我们一起跨进2020的,还有特殊历史的见证者。

  上周五,人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幸存者照片墙前,举行了一场熄灯仪式——去年年底,金茂芝、胡信佳、朱惟平三位老人相继离世。仅2019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就熄灭了13盏灯。截至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仅剩77名。

  南京大屠杀距今已80余年,那些幸存者是亲历者也是见证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如今,照片墙的灯正在一盏接一盏地熄灭,对幸存者的寻访已刻不容缓。我们只有铭记历史,砥砺奋斗,才能告慰他们。

  没能跟我们一起跨进2020的,不只有我们的同类,还有我们这个美丽星球上的一种美丽精灵。

  没错,这就是网民痛呼“从未遇见,听闻已是永别”的长江白鲟。这是继白鳍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之后,又一个令人悲伤的消息。

  白鲟有多珍贵?白鲟已经活了上亿年,被称为“长江活化石”,是中国特有珍稀动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中国淡水之王”“水中大熊猫”之称。其实2003年以来,科学家就没有再发现过白鲟。白鲟是悄悄离去的。多么希望还有“漏网之鲟”!

  白鲟没能迈进2020年,再次敲响了长江生态保护的警钟,也更加凸显长江禁渔的必要和迫切。所幸的是,自上周三开始,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十年禁渔期正式启动,为“涸泽而渔”彻底画上句号。

  根据农业农村部相关通告,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自1月1日起率先实行全面禁捕;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保护区以外天然水域,最迟自2021年1月1日起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两年前,习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谈及长江经济带面临的挑战和突出问题时就提到“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流域生态功能退化依然严重,长江“双肾”洞庭湖、鄱阳湖频频干旱见底,接近30%的重要湖库仍处于富营养化状态,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这是一场不容失败的长江生态保护战,空前严格的禁渔措施,正是为了让更多“伙伴”不掉队。

  正如电影《寻梦环游记》所说,遗忘才是真正的逝去。我们所背负和铭记的,这些未能同行的“伙伴”始终在提醒。这些不会压垮谁,反而砥砺我们接力奋斗。(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张典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没能一起跨进2020的,激励我们砥砺前行-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3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