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速度与温情|“我想女儿了,好想摸摸她”
2020-01-16 22:45: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无论在什么年代,爱和勇气都是我们生存的基础。——题记

  “老鲁,今年过节我们早点回老家吧?我想女儿了,好想摸摸她。”余小兰给刚干完活的鲁瑞生一边捏着背,一边说。

  鲁瑞生和妻子余小兰是一对盲人夫妻,老家在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英将乡小横村,家中有老母亲和一个读初中的女儿。2014年,夫妻俩为了生计,在浙江省衢州市开了一家按摩店。

  回家的前一天,夫妻俩忙完活后,相互搀扶着上街给家里人买年货。一根盲杖,为夫妻二人指引着方向。

  小余在服装店里转了半天,面对一条200多元的裙子,自己怎么都舍不得,最后狠了狠心给女儿买了双130元的休闲鞋。

  虽然衢州到上饶通有高铁,但两口子还是决定买相对便宜的普快车票。

  祝福华是上饶火车站的一名客运员,经常在车站碰到他们,每次都热心地帮忙提行李,护送进出站,日子久了就互相留了电话和微信以方便联系。只要鲁师傅夫妇有需要,即便没在班上,祝福华也会赶到车站帮助他们。

  1月9日,老鲁夫妻俩早早起床收拾东西,出租车刚到衢州火车站,祝福华就把行李一把抢了过来。买票,安检,进站,候车,祝福华双手提着行李,老鲁挽着祝福华,小余挽着老鲁,乘车的路途“平坦”了许多。

  火车上,列车长专门给他们安排了个卧铺空位。车厢里三个人聊起了家常,不知不觉火车驶进了上饶站。

  上饶火车站到上饶汽车东站换乘路上,祝福华帮夫妻俩买好汽车票,把他们安全送上了长途汽车后才离开。

  回家之前,夫妻俩要先去铅山县河口镇,接在寄宿学校学习的女儿一起回家。从上饶出发,经历了两个小时的车程,他们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女儿愿愿。

  长途车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车窗外,天色渐暗,寒风猎猎,车窗内,三人依偎,温暖如春。“厚田,黄沙岭,下鲍家……”听着手机定位发出的一个个地名,老鲁估算着离家的距离。

  女儿和亲戚们把老鲁夫妻扶进了家门,80岁的老母亲把饭菜又热了一遍,一家人终于坐到了饭桌前……

不一样的旅途 不一样的速度

却都有同一个方向 同一种温情

愿在外奔波的你 早日回家

出品人:赵承

策划:陈二厚

监制:雷敏、林红梅

视频:万象、张浩波、胡钧

摄影:万象、张浩波

视觉:苗夏阳

编辑:张惠慧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速度与温情|“我想女儿了,好想摸摸她”-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47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