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出行,我的选择更多了
2020-01-21 08:36: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春节怎么回家?

  “当然是坐高铁!高铁通到家门口,时间省了一大半!”

  “飞回去!大兴机场建成了,这次坐飞机可以顺便好好逛逛新机场。”

  “早就约好顺风车了。有了顺风车,我把猫咪也带回家过年。”

  中国正进入一年一度的春运时间。紧张繁忙的回乡途中,不少人发现,今年春运出行有了新变化:高铁开到“家门口”、飞机航线更丰富、托运行李可追踪、人脸识别过安检、刷身份证能上车、不用刷票“捡漏”了……春节回家的路正变得更便捷、更温馨、更安全。

  新选择

  “铁公机”全面发力

  “高铁开到我家乡,远方的朋友来欢聚一堂……”最近,一首《坐上高铁把歌唱》在贵州省毕节市传唱。去年底,成贵高铁开通运营,位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毕节市进入“高铁时代”。

  “我这次就是坐高铁回家过年的,从贵阳到毕节高铁票71元,只要50分钟,性价比特别高。以前坐客车得3个小时左右,春节再遇上堵车,时间就更长了。”老家在毕节的李红亮说。

  2019年,全国新投运的铁路里程为8489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5474公里,临沂、毕节、赣州、苏北等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都通上了高铁。春运期间,这些地区的老百姓返乡和外出有了新选择。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春运,利用新开通线路,铁路部门投用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497标准组(8辆编组),同比增加212组。

  高铁多了,春节回家还会选择坐飞机吗?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介绍,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到79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约8.4%,创历史新高。民航春运的热点在国内集中于北上广深等热线城市和西南、东北、海南等地区,国际出行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周边国家。

  不少航空公司开通了新航线。天津航空计划新增航线15条,航班共计增加616班次;海南航空预计增加超过600班,重点增加中南、华东、西南等热门出行区域的航班……“在高铁运行时间4小时以内的航线上,高铁对民航产生了一定冲击,但是在更远的航线上,民航仍然是旅客出行的首选。旅客会根据自身的收入水平和出行偏好进行选择,继而形成了不同的细分市场。航空公司则可以将运力从短途航线中释放出来,投入到远程航线的运营之中。”海航商委市场收益部总经理张国平对笔者说。

  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其中公路客运量24.3亿人次。规模庞大的公路客运中,顺风车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我得腊月二十九才能回家,火车票刚一开抢就没了,飞机票又太贵,所以就约了顺风车。正好是老乡,回去的路上还能聊聊天。”老家江苏涟水的宋明说。张萍也约了辆顺风车,准备带上她的两只猫从宁波回上海。“跨城顺风车对我来说是刚需,因为我回家过年得把猫捎上,火车、高铁都不好带。”

  嘀嗒出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运40天内,嘀嗒顺风车的合乘数据预计超过6800万次。跨城顺风车平均里程约为260公里,平均金额约为190元。在跨城顺风车订单中,从一、二、三线城市出发,直抵三线及以下县城和乡镇的订单数约占35.9%。

  新技术

  智慧出行体验爽

  春运出行,不仅选择更加多元,品质也在不断提升。

  “今年我的放假时间变来变去,所以频繁改签、退票。后来时间定了,却没票了,好在候补功能给力,兑现了候补订单。这比以前自己刷票‘捡漏’效率高多了。”陈志对12306的购票候补功能十分满意。

  数据显示,自2019年12月12日开售春运车票以来,铁路12306售票系统候补购票订单兑现累计超580万笔,车票700多万张,兑现率近80%。不仅是候补购票,电子客票、刷脸进站、5G信号、低能见度运行盲降系统……今年春运出行中的智慧身影随处可见。

  “以往春运时期,自助取票机面前都排长队,少说也要预留20分钟取票。但今年春运期间坐高铁,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坐复兴号回老家的黄丽丽表示,她很喜欢这种“一张身份证走天下”的感觉,不仅省下了取票的时间,也会加快检票进站速度,缓解春运期间高铁站的拥堵。

  民航电子票加快覆盖。张国平介绍,目前,海航已在北京、西安、三亚等52家机场推出“无纸化”乘机服务,实现通过一部手机即可完成机上座位的选取及登机手续办理,为旅客提供便捷出行体验。

  走进大兴机场,可谓满满的“科技感”:“一证通关+人脸识别”乘机服务,实现旅客全流程自助乘机;推出行李追踪服务产品,旅客通过手机扫描或输入自己的行李牌号码,能够像“查快递”一样实时查询托运行李的状态、位置……“人脸识别这个功能我非常喜欢,人往机器前一站,自动识别,非常方便。全部手续办下来,竟然只用了半小时左右。”在北京市丰台区上学的吴京京日前从大兴机场坐飞机回老家过年。

  类似的“科技感”在中国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上也有着充分体现:5G信号、无线充电、智能灯光调节、350公里时速自动驾驶、无级变色车窗……不少旅客将有机会在今年春运期间体验一番。

  中铁设计京张高铁自动驾驶设计负责人王东方介绍,这是世界上首次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列车的自动驾驶系统能根据线路状况自主计算出安全、节能、高效的驾驶模式。

  新举措

  服务旅客有温度

  既要智能,也要温馨。“从前春运一票难求,慢车又要十几个小时。今年,高铁不仅加快了我的返乡之路,而且8张免费票省下近2000元。”春运首日,一趟载着500多名川籍农民工及其家属的农民工专列从高铁西安北站出发,与8名亲属一同返回四川射洪老家的罗先志很开心。

  为帮助农民工群体顺利返乡,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推出了多趟农民工专列及相关购票、包车服务。1月15日,一趟爱心专列由广州抵达百色,600名务工人员享受便利出行服务。据介绍,珠三角等地是广西籍外出务工人员重点流向地。今年春运,中国铁路南宁局不仅推出务工人员专列,还在列车上组织文艺表演、送“福”等活动,开设务工人员绿色通道。

  在北京西站,不少旅客发现了新变化:地铁口没了二次安检,直接通过闸机就可进站、检票上车。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综治处副处长雷弢说,从地铁出站的旅客可以经由专用通道直达铁路检票口,从铁路出站的乘客可以直达地铁站厅,更加方便旅客出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在高铁车站和客流较大的普速车站设置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急客通道,全路便捷换乘站达70个,无轨车站达154个,北京南等13个车站地铁认可铁路安检,发挥铁路、公交、地铁协调机制作用,让旅客进出站接驳更便利。

  在广州,延长地铁运营服务时间、开行“如约巴士”“如约商务”、加强出租车调度、增加夜间公交运力……一系列新举措为旅客缓解“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难题。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运输保障处处长陈时国说:“春运高峰期每天将组织20至30台公交应急运力,加密线路发班,实行‘定点发班+灵活发班’调度。在高铁通宵运营期间,公交夜班线路启动通宵模式。”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指出,随着交通设施日趋完善,群众出行方式更加多元,春运的供需矛盾将进一步缓解。“春运工作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将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努力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行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邱海峰 方紫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8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