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陆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升级?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印象记
2020-01-22 16:4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月22日电 题:内陆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升级?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印象记

  新华社记者卢宥伊

  1月的秦巴山区腹地,达州市玄武岩纤维产业园二期施工现场,人声鼎沸、机器轰鸣。短短两个多月内,厂房已经初具雏形。

  离工地不远的一期厂房内,10台拉丝机在24小时不间断生产玄武岩纤维原丝。玄武岩矿石在高温熔融状态下,被拉制成直径仅13微米的玄武岩纤维。这种新材料属于非金属无机纤维,绿色环保。因其高强度、耐高低温、耐腐蚀等优异性能,可应用在轨道交通、建筑、石油化工等领域,性价比高,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确认的关键战略材料之一。

  在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公司副总经理杨柳说:“2020年我们迎来了‘开门红’,最新订单100吨玄武岩纤维原丝即将发往山东。”

  进入“十三五”以来,面对既要“加快赶”又要“加紧转”的双重压力,达州市不再走资源依赖的老路。而玄武岩纤维原丝生产依赖廉价的清洁能源,拥有丰富天然气资源的达州,在2016年将“玄纤”作为了产业“创新培育”的重要抓手。

  要打牢产业基础,原丝生产环节至关重要。达州率先引进的企业航天拓鑫,就是原丝生产领域的“翘楚”。2017年初,达州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与四川航天拓鑫玄武岩实业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四川航天拓达玄武岩纤维有限公司。当年3月,两条生产线在达州经开区同时竣工投产,成为达州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的两驾马车。

  2018年4月28日,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玄武岩连续纤维项目一期3000吨生产线在达州市经开区点火投产。

  据达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庞佑成介绍,玄武岩纤维全行业2018年产能约3万吨,而达州高新区这条3000吨玄武岩纤维原丝生产线,占到全国产能的十分之一。四川首个玄武岩纤维及制品监督检验省级检测中心也已落户达州。

  2019年12月3日,达州市启动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申报。按照打造“中国纤谷”的定位,达州高新区核心区域规划了6000亩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园,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制定应用方案,专注于打造玄武岩纤维及制品生产研发基地。“按照补链、延链发展,入驻的企业未来将逐步形成产业集聚。”四川炬原公司负责人王先刚表示,目前正全力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重点补链,发展市政工程、建筑建材、轨道交通及汽车轻量化、特种管道等新材料产品。

  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发展使达州这座典型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焕发新生机。“四川省鼓励在厕所革命中优先采用玄武岩纤维系列产品,达州市已在全市范围农村厕所改造中全面推广应用。”庞佑成认为,新材料产业的蓬勃发展,将助力达州逐步摆脱对传统型资源产业的依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