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逆行”回家路——高速交警的假日坚守
2020-01-24 17:1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月24日电 题:“逆行”回家路——高速交警的假日坚守

  新华社记者孙亮全

  除夕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在回家的路上,却有一批不一样的人,他们告别亲人,为保障别人回家路的畅通,选择离家“逆行”,他们是高速交警。

  今年37岁的李惠军就是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三支队三大队的一名普通高速交警,今年是他工作的第14个年头,十多年间,他只陪家人一起过了一个除夕,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当了20年高速交警的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二支队四大队大队长李旭荣也几乎每年都在单位过节。

  “今年的上班时间是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李惠军说,他们三大队在路上的民警有11个,从青兰高速河北涉县到山西长治段和部分长治绕城高速是他们的辖区,全长90公里。

  “平常就是早早出来,中午回去吃口饭,正常应该下午两点半再上路,但经常不正常,回来更没点。”李惠军说,他们辖区是东西干道,运煤大车多,路上事情多,经常得在路上。

  前阵子山西下雪,高速口下不去,路上开始出现堵车情况,需要将河北来的车辆提前分流。

  晚上9点多,李惠军和同事从单位出发紧急赶往现场。“大晚上,大车司机都睡着了,我们只好步行将一辆辆车上的司机挨个叫醒。”从青兰高速黎城收费站到东阳关收费站9公里的距离,李惠军和同事从晚上10点走到第二天凌晨5点。

  冰冷的寒风、飘扬的尘土、呛鼻的尾气、强烈的噪音,李旭荣这样形容他们的工作环境。“这样的环境里,站一天下来,腿都无法打弯儿。”

  除了疏导交通、处理交通事故和违法行为,高速交警经常还得协助抓捕逃犯。2018年1月,李惠军在公路东阳关检查站执行查控任务过程中,不顾个人危险,成功识破并追击抓获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河南籍在逃人员吕某某。

  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梁国伟带领的一大队,在日前进行的山西全省公安交警“百日安全行动”中,共查处假牌假证套牌违法行为9例,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10例,农村面包车违法行为45例,未悬挂机动车号牌177例。

  “家里基本上顾不上,孩子全靠老人照顾,他们早就习惯了,也不指望我为家里干点啥。”李惠军说起来有点心酸,但工作的任务不允许他有太多情绪。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顺利回家,这是我们每个交警的心愿。”李旭荣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