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四缺一”的年夜饭
2020-01-25 15:3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5日电 题:“四缺一”的年夜饭

  新华社记者丁铭、魏婧宇

  除夕深夜,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的大街小巷响起鞭炮声。眼瞅着快到零点了,马秀华一边将刚出锅的饺子端上桌,一边招呼在屋外放烟花的儿子儿媳回来吃饭。

  马秀华将碗筷摆上餐桌,两双、三双、四双……“怎么又多拿了一双,也不知老家伙今年能不能回来吃年夜饭。”她喃喃自语着。

  看着满桌丰盛的饭菜,第一年回家过年的新儿媳有些疑惑。“咱们三口人吃饭,为什么放四双碗筷?”

  “那是妈给爸留的,她怕爸突然回来。”马秀华的儿子白雪松小声回答着。

  零点的钟声刚刚敲响,电视里传来新春的祝福,马秀华迫不及待地点开早就准备好的视频通话。“丁零零……”视频连接了好半天,终于接通了。“喂,老伴!新年好!”

  “老伴,新年好!每年都是你先给我打电话,我每次都抢不过你。”视频中传来呼呼的风声,画面中是一位脸被冻得通红,睫毛上挂着冰霜,身穿蓝色工装的中年男人,他是马秀华的老伴白占柱,是蒙东兴安科右前旗供电公司输电班的一名巡线员。

  54岁的白占柱从事巡线工作已经34年了。科右前旗辖区内的输电线路一般都建设在人烟稀少的地方,线路穿越草原、跨过河流、深入大山,为了保障农村牧区居民春节用电安全,白占柱自参加工作以来,除夕夜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过去34年,白占柱每年都在不同的工作地点吃着年夜饭。“工作第一年,年夜饭是在铁路旁的一根电线杆底下吃的,第二年是在归流河边上,第三年在一个村里……”在工作岗位上值守的34个除夕夜,白占柱负责巡查的输电线路从没发生过安全事故。

  通过视频画面,白占柱看到了桌子上丰盛的年夜饭。儿子白雪松把猪蹄、年糕、饺子挨个指给他看。“爸,这一大桌子菜都是您爱吃的,我们等您回来吃团圆饭。”

  “老白,今年能早些回来吗?之前很多年,年夜饭都是‘三缺一’,今年儿媳第一年来家里过年,不会要‘四缺一’吧?”

  “放心,检查完线路一定早回去。”白占柱笑着答应着。

  挂掉视频通话,白占柱听着远处传来此起彼伏的鞭炮声,看着山脚下的万家灯火,从背包中拿出早已凉透的饺子,和同事席地而坐,吃起了他在岗位上的第35顿年夜饭。

  “看着家家灯火通明,冷饺子吃起来也香。”白占柱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