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搬进新居过新年——西沙赵述岛渔民新村见闻
2020-01-25 20:23: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三沙1月25日电 题:搬进新居过新年——西沙赵述岛渔民新村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自强 邓驰旻

  大年初一,记者走进三沙市赵述社区。在居民符名岗家,他正观看春晚重播。

  “搬来新家以后,什么都方便,生活越来越有滋味。”符名岗说。今年是他在新房中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赵述社区位于西沙群岛七连屿之一的赵述岛上,居民都是世代牧渔的渔民。社区里垃圾分类规范有序,环境干净整洁,一幢幢二层小楼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温馨。社区有24小时淡水和电力供应,居民家里电冰箱、热水器、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

  符名岗感叹说,住进了好房子,以前的生活条件越发不堪回首:三沙建市前,渔民们只能用木头自己搭房子。岛上潮湿,最多3年,房梁就会朽烂,必须拆掉重建;为了减缓受潮,房子外墙和屋顶要盖上黑色的油毡,结果一到夏天屋里就热得要命;淡水缺乏,洗澡、洗衣都要省着用平时积攒的雨水;没有电力供应,渔民们合伙购买柴油发电机,但功率太小,带不动冰箱,无法保存新鲜肉类和蔬菜,柴油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搬进上下两层约80平方米的新房,符名岗非常满意。定居房不收租金,水电超出规定范围实行阶梯收费,政府还免费提供部分家具和窗帘等生活必需品。最重要的是,钢筋混凝土建成的新家牢固,渔民们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在台风来临前打着手电筒、顶着大雨连夜捆油毡、固房梁。

  受益于赵述社区渔民定居点项目的,还有渔民詹达丰。詹达丰说,以前住木屋时,他会在屋顶开几个小洞,插上用花生油桶裁出的漏斗,以便收集雨水。为净化水质,漏斗下端要绑上纱布,纱布上还要再铺一些石子,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一次。

  如今,随着詹达丰搬进新家,大大小小的漏斗再也用不上了。海水淡化设备提供的淡水不仅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还能用来养菜浇花。詹达丰高兴地说,他种的萝卜、白菜和大蒜长势很好,现吃现摘,很新鲜。

  居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也跟着丰富起来。娱乐室里,图书和健身器材应有尽有。

  三沙市七连屿工委副主任刘明秋介绍,三沙设市后将建设渔民定居点作为首要任务。赵述社区渔民定居点二期项目于2019年10月竣工,总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共建设9栋53套定居房,目前岛上渔民已全部入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