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大兴安岭南麓的春天之四:“郭善人”再也没买过貂皮
2020-01-27 14:58: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月27日电 题:大兴安岭南麓的春天之四:“郭善人”再也没买过貂皮

  邹大鹏、刘赫垚、唐铁富

  “郭善人”生气了,用修路的6万元钱一口气买了5件貂皮大衣。

  “那时我在气头上,心想自己赚的钱想咋花就咋花,扶贫干好事还被骂,俺图啥?不干了!”55岁的郭春成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省林甸县鹤鸣湖镇南岗村人,平时乐善好施被乡里乡亲称为“郭善人”。

  林甸县隶属大庆市,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兴安岭南麓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地理位置偏僻、土地多为盐碱地,至今不通火车,农村基础设施较差。

  提起十多年前给村里修路的经历,老郭有些不好意思:“觉悟不高,说了糊涂话、干了糊涂事。”郭春成脑瓜活络有手艺,年轻时在村边经营饭店卖鱼,赚了不少辛苦钱。

  看到村里土路不行,他就琢磨着买点砂石修路。“郭春成修路是为了他经营饭店方便”“我们就是把脚扛到肩膀上,也不走郭春成修的路”……一提到需要村民义务出工修路,不少人炸了锅说“不”。

  “饭店就在村口,根本用不着这路,我就是想让村里娃上学方便点,一听这嗑儿我也炸了!”郭春成说,这事一度让他灰心,当时就放出狠话,“以后俺再也不管村里的事了!”

  嘴上说不管,但心里还是放不下。“自己富了不算本事,咋能眼看着乡亲们受穷呢!”老郭最终还是想办法修了路。南岗村紧邻国家4A级鹤鸣湖湿地温泉风景区,看到村里路好了,不少游客看完湿地、吃完鱼就来打听能否“睡火炕、住一宿”。

  “我帮30多家农户改造了民宿,免费提供铺盖被褥,一铺炕能住10多个人,”郭春成说。林甸是“中国温泉之乡”,鹤鸣湖湿地景区每年接待游客几十万人次,眼看小打小闹不行了,老郭在村附近建起了温泉宾馆,组织附近村屯农民来此打工赚外快。50岁的南岗村残疾人杜银2019年底刚刚脱贫,他在景区当马夫为游客牵马。

  “一年干5个月,每月能赚2000多元,我这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上班了!”他伸出左手告诉记者,当年收割芦苇被机器斩断的手腕疤痕清晰可见,续接后不能干重活。

  鹤鸣湖畔,呦呦鹿鸣。听说养鹿有奔头儿,老郭又建了鹿场。大年初三一早,63岁的南岗村脱贫户韩立亮又来到鹿场喂食,一群小梅花鹿围着他雀跃追逐,“我老伴有脑梗,多亏了在这打工,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这样的企业多点贫困户就不愁了!”他说。

  如今,老郭的鹿场已发展到近200头,从免费提供鸡雏、鹅雏到加工芦苇、养鹿,“郭善人”扶贫路上的脚步越来越扎实。“扶贫先扶志,我这儿绝不养懒汉,只要有心气,脱贫就不难。”刚入党没多久,郭春成就在企业成立了党支部,“过去扶贫是乡土情怀,现在更多是责任!”

  南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徐洲和村支书牛晓明带着记者走村串户,他们一路对“郭善人”赞不绝口。“想享福、先吃苦,乡亲们都认干,关键是要有领头雁。”徐洲说,南岗村2018年脱贫出列,目前还有11户20人未脱贫,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是村里下步决胜攻坚的重点。

  在林甸,许多像南岗村一样的村庄正围绕特色产业刨穷根儿。目前,全县拥有国家4A级景区4个,2019年接待游客351.9万人次,实现收入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7%和29.2%,“中国温泉之乡”正依靠旅游扶贫告别贫困,一些大型工业项目也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等不断完善落地生根。

  “这些年再也没买过貂皮大衣,有这钱给乡亲们办点事多好。”郭春成说,守着“油城”大庆,盼着有朝一日家乡也能“富得流油”。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