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整理照片度闲暇——春节居家度假建议之一
2020-01-28 17:33: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8日电 题:整理照片度闲暇——春节居家度假建议之一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 魏婧宇

  本来可以非常精彩的春节假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人们不能出门,只能整天待在家里。已经习惯了高速运转的我们,仿佛被按下暂停键,一时有些无所适从;而国务院决定假期延长到2月2日,面对突如其来的闲暇时光,竟然不知道如何度过了。

  健康至上,防疫为重;待在家里,就是贡献。无法改变客观,那就改变自己,既然无法领略外面世界的精彩,何不调整心态,在家里尽情享受春节大假?

  在家过节,首推的方式是照片怀旧。

  美妙的瞬间常被手机镜头定格。美景、美食,新朋、故友,我们追求手机里恨不得上千个G的储存,却几乎没意识到拍下的照片却从没及时整理。现在,泡杯清茶归档一下正当时。

  这些年跑了哪些地方?辽阔的草原,风情的古镇,国内遥远的三沙,国外近邻的日本,按去时的时间轴排列,我们会一边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一边对诗和远方充满了新的向往。

  这些年交往了哪些人?资本大鳄,技术小哥,有男有女,年龄不一,按交往的频率排列,我们禁不住发现有些已是“熟悉的陌生人”,更欣喜很多陌生人因商务、学习、兴趣爱好等成为熟人、朋友。

  这些年做了哪些事?赶写的文案,得意的谈判,数不清的先进证书,工资卡上上升的数字,我们怎能不怀想“成长的烦恼”,更被现在成功的喜悦深深打动。

  放下手机、退出电脑,更有怀旧味道的是影集。有多久了,忙忙碌碌的你没有再做新影集,而老影集也没打开好好看看?最想翻看的是毕业合影。小学的,中学的,大学的,研究生的,博士生的……怎么中间这个家伙这么眼熟,却不能马上想起名字了?校园里的点点滴滴,构成了终生难忘的“青春万岁”。

  最令人怦然心动的是他(她)。那个你暗恋过的隔壁班的女生,那个曾经令你伤心难过的人,也许心静如水,也许一丝自嘲,却都是实实在在“生活的滋味”。

  最不能忘记的是父母。向前奋进的时候,不要忘了回看操劳半生的父母,照片中爸爸没有想象中魁梧,妈妈的眼角也早已爬满了皱纹。

  既然拉开了抽屉,不妨把以前的照片统统找出来,任一张张照片把桌子变成忆往昔的“高地”。一张照片就是一段成长的故事,就是一段美丽的回忆,那些曾被你珍藏于心的往事,再不翻捡出来晒一晒,会发霉的。

  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那些珍贵画面,一定会带给我们应对生活挑战的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头下的一线医护人员
镜头下的一线医护人员
甘肃首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
甘肃首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