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心理预防也是“戴口罩”
2020-01-28 21:39: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1月28日电(记者何自力、王作葵)在疫情凶猛的当下,心理学专家提醒,心理预防也是“戴口罩”。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佐斌说,面对疫情,紧张、焦虑、愤怒和无助感,是民众的心理反应。心理学专业工作者,就是要及时进行疫情心理急救与危机干预。为此,他提出一些建议:

  接受目前暂时处于特定状况的现实,不抱怨、不纠结,多想一下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和可以做什么。

  对疫情若无其事并非好事,能够意识到一定的焦虑和害怕是正常的心理反应。

  从认知方面,相信各级的应对措施及有效性,要对目前的预防和救治工作有信心。

  心甘情愿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养成个人卫生和预防行为习惯,提醒和督促身边的人做好健康防护。

  对各种涉及疫情的信息保持理性,选择专业与权威部门信息源,减少不确定信息的影响,传递可信确证的信息。同时,建议控制每天阅读疫情信息的时间,不要长时间阅读和关注疫情,也要减少每天手机使用的时间(工作需要除外)。

  对承担预防救治、应急管理与服务的各类人员(如医护人员、社区管理人员、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单位值守人员等)心存感激,如可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心理支持。

  适当幽默,但是不能歧视、调侃病毒感染者和疑似病人。对于少数人暂时对武汉人的一些负面评价给予理解包容。

  如果独处,给自己定一个近期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并尽力完成,如制定工作计划、项目策划书或总结以往工作。也可以坚持写一下日记,回顾整理以往或者2019年的个人事情。

  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可以和家人、朋友进行喜欢的文体和休闲娱乐活动,锻炼身体,一定要按时作息,尽量保持正常生活或按照原定计划做事,避免普通感冒等。

  无论是否在身边,主动给家人、同事、好友等送上美好的祝福,鼓励和肯定家人朋友等。

  此外,佐斌还提醒,预防隔离,容易使人产生孤独感、无奈感和单调感。独处的人要用电话、电脑等和亲人朋友交流,最好是能够直接通话或视频交流。如果一家人在一起,也容易引发人际矛盾和冲突。如对于疫情、预防措施、行为习惯甚至某个信息等,在一起的人们的认识和态度不一致时,沟通不好容易引发矛盾。这种情况下,要就事论事,不要有绝对区分对错高下的心理。即使多人在一起,每个人也应该有相对独立的时间,每天至少4小时(相当于半天)处理属于自己个人的事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专家:心理预防也是“戴口罩”-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