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三台山的“小喇叭”
2020-01-29 20:48: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昆明1月29日电 特写:三台山的“小喇叭”

  新华社记者李自良、吉哲鹏

  “各位乡亲请注意了,一定要远离野生动物,不要接触、不要买卖,也不要吃!”“出门要佩戴口罩,出门回来要洗手。”

  这是29日一大早滇西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三台山乡“小喇叭”广播的内容。在广播里,广播员把当天全国疫情最新情况、国家政策、疫情防控知识用汉语播一遍,又用德昂语播一遍。“小喇叭”广播同时传到村村寨寨。

  “小喇叭”是三台山乡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建立的农村广播系统,乡、村、组联通,可以接听州、市广播并自主管控向全乡群众广播。平时三台山乡“小喇叭”定时播放,既播放时事新闻、科技知识和文艺节目,也播放提醒、通知,是群众生产生活的“顺风耳”和“万事通”。

  三台山乡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德昂族聚居地,也是我国唯一的德昂族乡,地处边疆,交通、通信设施落后,信息相对闭塞。全乡6000多人口,接近一半为德昂族群众。

  连日来“小喇叭”广播内容变为疫情防控的政策规定、政府通告和相关知识。三台山乡党委书记尹新勇告诉记者,和往常相比,“小喇叭”增加了播放频次,每天从7点半开始到下午6点播出5次,每次30分钟到50分钟,乡里还专门请人把疫情防控的信息录制成德昂语播放,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

  25岁的保岩华是“小喇叭”的“主播”。他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三台山乡,主要工作职责是为乡亲们播放“小喇叭”。最近,他每天都准时来到乡文化站的广播室,调试好设备,播放德昂语录制的疫情防控信息。

  “自2020年1月25日19点起,暂停宾馆饭店(含民宿、客栈)举办和民间自办的一切大型集会、聚餐、婚宴、庆祝等聚集性活动……”。在“小喇叭”播出后,出冬瓜老寨经营客栈的德昂族村民赵腊退召集家人收拾房间,开始清扫消毒,并发了条微信:“各位亲们,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咱家农家乐、客栈暂停营业,给亲们带来的不便请给予谅解。”

  “小喇叭帮了大忙,乡亲们都知道疫情防控这件事情马虎不得,春节期间都不聚在一起喝酒了,出门办事戴口罩。”尹新勇说,接下来乡里还会按照上级部署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盲区,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特写:三台山的“小喇叭”-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1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