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洪江市:“赶集场”关了 “微信场”开了
2020-01-30 10:3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沙1月30日电(记者周勉)赶集是我国农村地区的传统习俗,但出于当前防控疫情的需要,全国多地都暂停了赶集活动。在湖南省怀化洪江市,当地政府通过“两场一包保”的形式,保障农村地区老百姓的生活物资供应。

  “两场”就是实行“百日场”和“微信场”。洪江市的每一个乡镇都选择几个门店、摊位做好蔬菜、肉类、水果等物资的常规供应,保证供应量充足,称之为“百日场”。同时,在各村(社区)设立的微信群中建立“微信场”,村民有什么采购需求,可以在微信群中提出,由担任群主的村主要干部汇总。谁家要买什么,谁家要卖什么,都可以在“微信场”中互通有无进行交易,如果“微信场”里没有货品,由群主统计后在“百日场”中解决。

  “对于不会使用微信的群众,则由村民小组长定期上门了解需求,代为采购,这就是‘一包保’。”洪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圣华介绍,采购需求可在村内调剂,如果还不能满足,就由各村组织干部去“百日场”采购,或通过电商平台“邮乐购”及“洪江市电商扶贫小店”代购,再由洪江市邮政分公司统一配送到每个村。邮政公司承诺,接到订单后,两天之内完成配送到村。

  1月28日是洪江市暂停乡镇赶集后沙湾乡农历新年第一个赶集日。集市上冷冷清清,行人稀少。赶集取消后,有红批发部成为沙湾乡政府指定的物资供应点之一,老板唐有华说:“我一定多备一些货,保障老乡们日常生活物资供应。”

  记者了解到,目前洪江市内老百姓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采购渠道畅通。塘湾镇花岩村大虾坳组村民吴清妹说:“虽然不赶集了,但想买的东西还是能买得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湖南洪江市:“赶集场”关了 “微信场”开了-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