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我们的辛苦,换得群众安心”——直击重庆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2020-01-30 15:25: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重庆1月30日电 题:“用我们的辛苦,换得群众安心”——直击重庆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新华社记者李松 刘潺

  “食品、水果够不够?如果有需要,随时给我们说哦,我们帮你采购。”每天,重庆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徐弋婷都会定时与在辖区内酒店自行隔离的客人视频通话,在加强询问沟通的同时,也全力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基层社区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的第一道防线。天宫殿街道辖区内有重庆火车北站等重点交通枢纽,有93个居住小区、218家酒店、390家民宿和小旅馆,疫情防控责任很重。

  “除夕那天,重庆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我们街道立即按照‘大数据+网格化’的办法,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基层民警、街道社区干部组成排查组,每天七八百人下沉到一线,实时上门走访排查。”取消春节休假,一直在岗位上值守的天宫殿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虹说,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理解、支持防控工作,不少人还主动帮忙宣传、提供信息。

  在天宫殿街道东湖北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忙着给一家一户居民打电话,询问相关情况。“这其中,三个信息必须问到:一是14天内是否有人从疫情严重的地区回来?二是近期是否有人曾去过疫情严重的地区?三是是否有发热、咳嗽等情况?”社区工作人员阳红说,每个电话信息都详细登记,随时汇总备用。当记者问她辛苦与否时,她回答:“当然辛苦!用我们的辛苦,换得群众安心,值了。”

  在重庆招商花园城、雍华府等居民小区,小区保安要对外来人员做实名登记、体温检测。社区工作人员也在小区内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宣传资料,“严防小区变疫区”等提示信息已张贴在楼栋电梯、宣传栏等醒目的位置上。

  “乡亲们,春节期间莫串门、莫聚会,人多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不去拜年、不办酒席、不吃坝坝宴”……在重庆农村地区,基层干部“动起来”了,农村喇叭也“响起来”了——农村广播“村村响”借助覆盖面广的优势,让农村防疫宣传不留死角,将科学防控的声音传到家家户户。

  城乡基层一线医疗机构也在积极参与疫情走访、排查相关工作。在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荣昌区吴家镇中心卫生院立即启动预检分诊机制,经检测体温异常的患者,须通过专门通道进入发热门诊,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的同时,进行查血、影像检测。对可疑患者,上转至定点医院接受相关诊疗。

  “目前医院正与辖区政府、社区密切配合,对返渝人员进行网格化摸底筛查管理。如果没有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我们就要求他们自我隔离,每天电话随访。如果有相关症状,就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吴家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易强说,这样做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管控并防止疫情蔓延。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用我们的辛苦,换得群众安心”——直击重庆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