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农区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2020-01-30 17:5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宁1月30日电 题:青海农区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史彧

  农历大年初五,当记者来到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黄家寨镇时,乡镇干部、党员和村民志愿者正戴着口罩,在村口设置的防疫点为进出人员以及入村车辆进行消毒,入村人员体温测量。

  黄家寨镇距离西宁24公里,全镇人口3.3万人,由于交通便利,农闲时节当地很多百姓外出务工。黄家寨镇党委书记李万智说,大年初二起,政府设置的防疫点覆盖了该镇20个行政村,我们通过网格化管理,对疫情做到实时监控。

  47岁的高明柱是黄家寨镇黄西村5社的村民,是一名有近10年党龄的党员,春节期间,他和当地卫生防疫工作者一起在村里做宣传忙消毒。“紧急关头,我们就是要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扎实做好防控工作。”高明柱说。

  记者见到文上邦时,他正在给村民白凤清发放疫情防治宣传手册,并一再叮嘱她外出戴好口罩,在家里做好通风和消毒。文上邦夫妇都是黄西村卫生室的医生,接到上级指令后,两人从大年三十就投身到黄西村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每天,夫妻二人一人值守卫生室,一人负责体温检测和村里卫生宣传工作。

  “经过前期排查,我们村从外地回来的有42人,主要是务工人员和大学生。现在我们每天重点监测42名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每天会对他们进行四次体温检测,目前村民情况稳定,也未出现发烧者。”文上邦说。

  记者采访时看到,“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断”“疫情在发展,防患于未然。”等横幅张贴在黄西村村口,村里的广播里也在播放着疫病防控信息。

  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共有2728户、11816人,往年春节期间,传统社火表演、射箭、篮球等文娱活动在当地非常流行,今年春节期间,村民们主动取消了这些活动,采取了严密的防控措施。

  古城乡党委书记车桂平说,当地许多群众在内地从事拉面生意,我们着重对返乡大学生以及外地务工者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每天安排专人去村民家测量体温。

  当记者来到古城村75岁的姚海生老人家时,他们一家四口正围坐在一起吃午饭,高原冬日的暖阳洒满农家大院。姚海生说,每天都会用消毒液给家里进行消毒,“每天在炉子上煮上醋和大蒜,这样也有一定的消毒作用。”

  车桂平说:“非常时期,群众非常配合政府的工作,现在乡上9个清真寺和1个藏传佛教寺院全部关闭,婚丧嫁娶活动,一律从简或延期举行。”

  姚海生告诉记者,他的孙女原计划于正月十六出嫁,家里人商量准备推迟婚期,“我们主要考虑不能聚众,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非常时期我们不能给国家添乱,只要两口子感情好,哪天都可以是大喜的日子。”这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青海农区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1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