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其实离英雄的标准很远,我们只是医者”
2020-01-30 20:3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者按:1月30日,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王素娟、闫荔医生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他们在湖北省仙桃市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情况。以下为口述实录:

  “我们其实离英雄的标准很远,我们只是医者”  

受访者供图。新华网发

  1月29日,经过在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两天的培训后,我们开始在仙桃市中医院正式上岗。一大早匆忙吃过早餐,我们7:30来到了医院。

  来到医院,住院大楼8层为清洁区,闫荔主任指导每一位医生护士的防护。这位在援鄂队伍中最年长的老大姐从事院感工作多年,17年前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斗。“防护措施是感控的强有效措施,不能轻视,千万不能大意,因为我们代表山西来支援疫区,一个不能少。”

  仙桃中医院院长不断询问情况,要求做到全程卡控防护措施,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共同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

  闫荔老师从防护知识培训、洗澡更衣到医疗队员发热监测一一提醒,只要与病毒有关的事情都要考虑到,总而言之事无巨细。在解答医护人员询问防护问题时,她让大家放下顾虑,安心地投入工作。  

受访者供图。新华网发

  当我们把防护衣服穿戴完毕,互相背部写下“山西 某某某,湖北加油”的时候,心里很清楚自己的责任,那就是要与这病魔斗争到底。

  我们穿过清洁区的长廊,来到电梯口,住院大楼6、7、9、11、14层都安置有疑似、确诊患者,按专业不同布置了工作任务。

  王素娟和一名护士来到9层,病房里出奇寂静。患者眼神透露着期盼和焦虑,见到我们山西支援队医生到来,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还不舒服。我很清楚,这是患者需要心理疏导。看着患者焦急的样子,我知道,作为一名呼吸专业的医生,需要我的时刻到了。

  来到医生办公室,见到的医护人员已是连续5天三班倒、持续作战,眼睛充满血丝。身心疲惫的他们看到山西来的医生,马上起身,一起阅读胸部影像,研究新冠状病毒型肺炎感染者的治疗。

  四小时的工作,我的防护服浸湿了、双下肢沉重,很是疲惫。防护镜里的雾气凝结成了水珠,但绝对不能用手去触碰,因为危险就在眼前。

  医者无惧,医者仁心。越是艰巨的任务,越有冲天的豪情;越是最危险的地方,越有最英勇的战斗。而队员却说“我们其实离英雄的标准很远,我们只是医者。”

  另外,告诉大家,队员们生活起居很好,当地政府很关心,给予一切便利,当地企业和爱心人士也纷纷捐赠了食品、保暖物品等。(李勇皓、范霄翔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一名百岁党员的战“疫”答卷
一名百岁党员的战“疫”答卷
各地多措并举 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各地多措并举 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空中通道”援汉忙
“空中通道”援汉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10456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