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大喇叭”响起来 疫情防控进农家
2020-01-31 09:0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1月31日电(记者李继伟)河北省自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邢台、廊坊、沧州、邯郸等地农村的“大喇叭”就响了起来: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言、顺口溜等形式在村村户户广泛播放。

  “乡亲们呐,春节别瞎凑热闹,出门记着戴口罩,疫情防控别害怕,关键管好自己个儿……”大年初六,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乔家庄村的大喇叭每天三次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信息。

  “听说有疫情,确实害怕,听了村里大喇叭广播,懂了不少。俺们不出门,管好自己个儿也是为国家尽一份心!”乔家庄村74岁老人乔民生一边紧了紧脸上的口罩,一边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喇叭里学了不少防控知识。

  农村地区春节返乡人员多,防控意识相对较弱,防疫形势也更为严峻。河北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作为农村宣传一大“法宝”的大喇叭发挥了不小作用。

  “农村许多老年人都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村里的大喇叭有效弥补了老年群体宣传不到位问题。通过大喇叭广泛、及时宣传,乡亲们了解了情况,配合村里工作,主动取消了聚餐、聚会和串门拜年活动。”廊坊市文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猛说,通过权威消息发布,乡亲们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返乡村民也主动配合医生检查,观察隔离。

  记者了解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喇叭是村民了解权威信息的重要渠道,随着电视、网络发展,其地位受到冲击。近年来,大喇叭在河北不少农村重新响起来,在防汛抗旱、秸秆禁烧、扶贫解忧等方面以朴实、接地气的群众语言,传播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深受农民欢迎。

  邢台市临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侯培军介绍说,2019年临城县投资410万元,对全县大喇叭播控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平均每个村级平台有两组喇叭,实现了大喇叭“村村响”,村民们也养成了收听大喇叭的习惯。“通过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工作人员入村排查防疫时,村民对疫情的认知度很高,配合度很好。乡亲们看见工作人员戴着口罩,都知道是为啥来的,有力推动了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河北:“大喇叭”响起来 疫情防控进农家-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