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海关快速验放疫情防控物资 强化出入境病例排查和卫生检疫
2020-01-31 16:0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1月31日电(记者吴宇)上海海关31日公布,在1月25日至30日的6天时间里,上海海关累计快速验放疫情防控物资68批次,包括口罩173.6万个,防护服24.5万件,手套9.4万双,病毒检测试剂1685盒,呼吸机、血气分析仪、生命体征仪等医疗设备1269台,共计货值约人民币5232万元。

  以上数据显示,上海口岸已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相关防控及捐赠物资进境中国的主要口岸之一。

  据介绍,上海海关全力保障防护用品、医疗设备等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了《上海海关关于全力保障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的通知》,通告具体措施和联系人,接受各方咨询。上海海关在全关各个通关现场都开通了防控物资受理专窗和绿色通道,确保防控物资通关从快从简,即到即提,确保防控物资第一时间快速通关,实现通关“零延时”。

  上海海关对防控物资通关采取了以下应急措施:一是对境外捐赠的防控物资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紧急情况下先予登记放行,后补免税证明;二是对进境旅客携带物品、邮件快件渠道进口物品中的防控物资,给予通关便利;三是对试剂等特殊物品、境外捐赠医疗器械,凭相关主管部门证明快速放行。

  上海海关还主动指导相关进口企业,在物资紧急进口、货物信息还不完整的情况下,叠加应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改革创新举措,进一步加速通关。1月28日凌晨,从德国法兰克福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5万件医用防护服,上海海关主动协调德国海关确保货物快速装运,而企业在获取舱单信息后,提前向海关进行概要申报,这批物资从飞机落地到海关放行仅用时15分钟,最大限度地压缩了通关时间。

  自1月22日至30日,上海海关累计对出入境人员开展体温检测97.7万人次,其中出境52.2万人次,入境45.5万人次。对5709架航班实施卫生检疫。根据风险信息,开展登机卫生检疫289架次。对8艘邮轮实施卫生检疫,对7列列车实施卫生检疫。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上海海关快速验放疫情防控物资 强化出入境病例排查和卫生检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