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冯富珍:世卫组织决定科学谨慎 中国表现全球“点赞”
2020-01-31 21:5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1月31日电(记者张雅诗、苏晓)世界卫生组织31日凌晨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陈冯富珍3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是一个科学的判断,是很谨慎、很合理的决定,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不让疫情在全球散播。

  陈冯富珍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作出了这个科学判断,启动了全球国家都同意、肯定的机制。这个机制已经启动了很多次,她在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期间也启动过。

  她强调,启动这个机制就是要其他国家和地区做好防控的工作,这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也不是针对中国,更不是对中国处理疫情方面的不信任。

  “对中国的表现,全球都‘点赞’。”她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赞扬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透明、公开、速度快,能在一个星期左右就把新病毒的基因序列测好,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与全球分享。

  在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拥有丰富经验的陈冯富珍说,此次的肺炎疫情由新病毒引发,社会上出现恐慌情绪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家对新病毒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都要采取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与时俱进。

  “第一天跟第一个星期采取的措施可能有调整和改变,这是合理的,但是任何措施都要与疫情挂钩,要对接,这样才有针对性。”她说。

  香港经历过“非典”、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事件。陈冯富珍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在防控传染病方面有很好的基础,也积累了很多经验,特区政府能够判断在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措施,他们都做得很合理。

  全球都关心此次疫情将维持多久。陈冯富珍坦言,这是新病毒,很难估算疫情何时减退,目前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要等专家继续加紧研究,希望能尽快找到答案。

  要有效控制疫情,当务之急是什么?陈冯富珍说出两个字:“落实。”

  “我再次强调,要落实中央政府已经决定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好联防联控的工作;如果能够落实好这些措施,肯定能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要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她说,只要做好这些措施,她很有信心国家能够战胜疫情。

  她表示,普通市民也要配合政府做好个人防疫措施,保护家人、不要去人多的地方等,众志成城,在控制疫情上才能事半功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陈冯富珍:世卫组织决定科学谨慎 中国表现全球“点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17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