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连线武汉】我们是“白衣逆行者”,必须往前冲
2020-01-31 19:38: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云南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抵达定点救治医院。

    新华网昆明1月31日电(念新洪)1月27日,来自云南省6家医院的137名医护人员从昆明出发,赶赴湖北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截至今日,云南省首批医疗队到达湖北已有5天,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牵动着云南父老乡亲的心。记者整理了部分医疗队员的日记,通过这些从一线传回的文字和图片,来了解他们在湖北的情况。

云南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抵达定点救治医院。(供图)

  “我们是‘白衣逆行者’,必须往前冲!”

  1月27日中午12点半左右,云南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乘坐的专机降落武汉,随后转乘大巴。来自云南省中医医院的队员万丽萍记录下了路上的场景,“一路上,我们看不到车辆,看不到行人。高速公路的进出口都有警察把守,不允许任何车辆出入,只有我们这些‘逆行者’闯入了这条特殊的道路。”尽管紧张的气氛让人难免有些害怕,但万丽萍坚定信念,“这就是战场,我们即将‘战斗’的地方。”

  无独有偶,1月28日,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15名医护人员从咸宁出发驰援崇阳,在当天的日记中,也有队员用“逆行者”为自己和队友加油打气,“身在疫区,不断攀升的病例数给队员们的压力巨大,但我们是‘白衣逆行者’,我们肩负使命,疫情刻不容缓,我们必须往前冲!”

医疗工作者进入战斗状态。(供图)

  “4个小时的工作下来,已是大汗淋漓。”

  赶赴湖北后,云南医疗队的队员们要接受严格的训练,之后方能投入工作岗位。来自云南省中医医院的董黎,在日记中记录下了第一天投入实战的情景。

  “1月30日,我和队友们终于能上‘战场’了。所在小组的15人,分别进入通城县人民医院的确诊患者病区、ICU、疑似患者隔离区等3个病区。”其中,董黎和另外4名护理人员,被分配到护理任务最繁重的确诊患者病区。

  仔细穿上隔离防护服、在背上写上自己的名字,董黎和队友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为患者打针、做雾化……“其实工作量没有平时大,但因为负荷不同,感觉有点缺氧。”因全身防护严密,董黎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但又不能随意去触碰防护器具的位置,4个小时的工作下来,已是大汗淋漓。

  在辛苦的工作中,也有让董黎和队友们暖心的瞬间,“当医院医生介绍‘这是云南来的专家’时,患者不停地感谢,并表示,‘我们看到新闻了,就等着你们来了!’”

在队友的帮助下,刘卿剪掉长发。(供图)

  “只要疫情能控制,剃个光头又何妨!”

  1月29日,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队员王刚,在日记中记录下感人的一幕。当天,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组12人来到定点救治的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熟悉环境,并进行穿脱隔离衣训练,准备物资。

  了解到长发会增加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爱美的年轻姑娘刘卿毅然决定剪掉长发,她找来剪刀,让同事陈楠帮忙,也不顾什么发型,咔嚓一下,就剪掉了留了多年的长发,“只要疫情能控制,剃个光头又何妨!”

队友们为董黎准备的“生日蛋糕”和“寿面”。

  “早日打赢这场仗,平平安安回家”就是我的生日愿望

  1月29日,是云南省首批医疗队援鄂的第3天,也是来自云南省中医医院的队员董黎的生日。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董黎并没有告诉其他队员,打算默默地度过。

  当晚9点30分,结束一天的工作,通城县人民医院,岗位分配会议刚结束,会场里突然响起了《生日快乐歌》——原来,队员们瞒着董黎,给她准备了“惊喜”。

  因为条件限制,队员们找来牛轧糖和圣女果装点成“蛋糕”,旁边还放了一碗方便面充当“寿面”。

  “完全不知情,很感动,这个生日过得很有意义。”简短的庆祝仪式上,董黎许下自己37岁的生日愿望——希望早日打赢这场仗,平平安安回家!(念新洪)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一名百岁党员的战“疫”答卷
一名百岁党员的战“疫”答卷
各地多措并举 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各地多措并举 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5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