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穿上防护服,儿子说我像宇航员叔叔一样帅”
2020-02-01 15:3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京2月1日电 题:“穿上防护服,儿子说我像宇航员叔叔一样帅”

  新华社记者邱冰清

  “我和南京市第二医院的医生一组,看着他们已连续奋战很久,很辛苦,我好心疼。希望我们的到来能为他们分担工作,缓解他们的疲劳。但愿确诊患者都能早日康复,疑似患者都能解除警报,早日出院。”忙完一天的工作,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陆远这样写道。

  1月27日上午,陆远接到医院呼吸科负责人朱晓莉的电话:“派你去支援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下午两点集合,行吗?”南京市第二医院为江苏省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没有半分迟疑,陆远答应了。妻子得知后给他理了发、帮着收拾生活用品,一直嘱咐着要保护好自己。比起妻子的担心,两个儿子知道爸爸要离开倒是很开心。大儿子说:“爸爸不在家,终于不用学英语了。”

  下午两点,陆远到达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进行了一系列必要的培训后,当天深夜陆远就进入隔离区病房值班,先后来了几名疑似病例。写病历、开医嘱……等忙完已经是第二天凌晨四点。“总算度过了紧张的第一天。”陆远在日记中写道。

  陆远所在的病区有约30名医护人员,相互轮换保证24小时值班。因为接触的都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做好自我防护非常重要。只要在隔离区病房工作,必须穿戴一次性工作帽、护目镜、医用防护口罩、防护内服、一次性防护服、四层乳胶手套、鞋套等。如果给病人呼吸道采样,就要加上防护面屏。“一穿就是四小时,脱下以后最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

  在战“疫”一线工作的时间里,陆远总挂念家里的两个“调皮鬼”。只要一休息,他就和两个儿子视频。有一次,大儿子在陆远妻子手机上看到他穿防护服的照片,说像宇航员叔叔一样帅。“当一名宇航员是孩子的梦想,现在的我在他心里也是英雄!”陆远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穿上防护服,儿子说我像宇航员叔叔一样帅”-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9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