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疫”一线党旗飘——广西医疗系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1 17:27: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宁2月1日电 题:战“疫”一线党旗飘——广西医疗系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社记者屈辰、何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报告、一封封连夜手写的入党申请书、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西医疗系统广大党员冲锋向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

  “我将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7日16时30分,在广西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出征仪式上,137名医疗队队员庄严宣誓。

  “我报名!”“准备好了!”1月25日,为全力支援湖北开展疫情救治工作,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向全院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倡议,医院各党支部、科室微信群里涌来数千条信息,1700多名医护人员自愿报名。

  从医近20年的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温汉春是一名老党员。武汉各医院人手紧缺,她二话不说,主动请缨奔赴战“疫”一线。“作为共产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我责无旁贷,更应该到前线去。”温汉春说。抵达武汉第二天,温汉春及同事被委派到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他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立即开展救治工作。

  “90后”党员、传染病护理护师赵芳怡出征武汉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目前护理13名患者。“作为年轻党员,到最前线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赵芳怡说。

  冲锋号已经吹响,共产党员一批接着一批往前冲!广西第二批组建了30人的护理后备队即将前往武汉,同时统筹组建132人的医疗队,随时待命出征。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数十名党员摁下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请求参与医疗救治工作。

  1月23日,定点收治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党委向全院职工发出倡议后,1200多名医务工作者主动申请加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应该带好头、作好表率。”医院原党委书记、年近七旬的服务队员胡世红说。

  1月26日,贺州市人民医院晚霞支部书记梁秀葵向医院党委转来11名退休医护人员的请战书,年龄最大的72岁。“退休不褪色”的白衣战士发出铮铮誓言:“我们虽然已经退休,但‘大敌’当前,我们不能过着‘半卷闲书一壶茶’的日子,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

  誓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咳嗽、血氧低、呼吸频率快……1月27日晚,桂林市定点收治医院南溪山医院接诊一位急需剖腹产的孕妇,不少症状指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面对疑似病症,手术室的党员们却“抢”着要进病房,主动申请承担手术任务,这给手术室副护士长胡悦带来不小震撼。

  “如果我是党员,被选上的几率就更大了。”胡悦说,作为医务工作者,到最前线是她的职业要求,而共产党员则是因为信仰的感召。深受触动的胡悦专门买了信纸,认认真真地手写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1月30日,南溪山医院62名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现场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宣誓他们的志愿和决心:在关键时刻冲在最前面,接受党组织考验。

  同一天,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成立,26名医务人员在隔离区里连夜写下入党申请书。截至目前,已有30多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林绿说,在这个关键时期申请入党,希望党组织考验自己。

  57岁的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韦彩云第三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战“疫”打响以来,她一直忙碌在分诊台、发热门诊、护士办公室等场所。“我决心冲在最前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坚守一线“舍小家顾大家”

  “妈妈,你为什么都不陪我?”“因为妈妈要去救更多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妈妈,我明天想陪你去,可是我起不得那么早……”

  读起在朋友圈分享的记录,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龚贝贝布满血丝的眼睛更红了。已连续工作半个月的龚贝贝每天奔忙在病区和办公室之间。防护物资不足,她指导护士们拆文件夹,自制防护面屏;病人被隔离情绪不稳定,她第一个冲上去当“陪聊”,给予安抚。

  “作为党员,这种时刻必须站出来。”2003年“非典”时期,不满20岁的龚贝贝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7年后她再次身披“战甲”,扛起“为生命站岗”的重担。

  在儿子出生后第二天,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肺病科副主任李剑鹏就接到任务,紧急筹备医院隔离病区、全力救治4名确诊患者,他已经半个多月没顾上回家。

  “现在头发凌乱、胡子拉碴,我都不敢和爱人视频,怕她看见我的样子担心。”李剑鹏说,“但医院需要我,隔离区患者更需要我。”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吴锋耀说,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参与采写:卢羡婷、吴思思、陈一帆、雷嘉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战“疫”一线党旗飘——广西医疗系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