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敲门敲到手肿——一名上海党员社工的战“疫”日常
2020-02-01 17:51: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2月1日电 特写:敲门敲到手肿——一名上海党员社工的战“疫”日常

  新华社记者郭敬丹、孙青、吴振东

  抗“疫”当前,上海一名党员社工的一只手被人拍照发了朋友圈。照片里的手指关节已经红肿、破皮。配文说:这是一位居民区干部的手,敲门敲的。

  这是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陕北居民区党员社工沈怡敏的手。连日来,为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她挨家挨户上门排摸,仅敲门就不知花了多少力气,手就是这么敲肿的。

  “集中排查那两天自己也比较急,想尽快掌握情况,一天下来回到居委会才发现手有点不对劲,和同事聊天时被拍了照片。”沈怡敏伸出手笑着说,“这没啥,破皮的地方也结痂了。”

  沈怡敏在居委会负责民政和老龄工作。看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汹汹,她马上意识到,要把自己的春节时间优先留给社区防控工作。

  的确,防控工作从除夕就在准备,大年初四居民区干部已全员上岗。第一个任务,是地毯式排摸辖区居民,了解他们有无出行、来去行程等。

  “这可是宝贝,是排摸工作的‘家底’。”沈怡敏拿出两本册子,黑皮的那本跟了她9年半,不同颜色的笔迹,记录着约150户居民的信息;还有一本是一处商住两用房的业主名册,她也要据此再去一户户排摸。

  在陕北居民区这些年,沈怡敏跟很多居民都是老朋友,时常发个微信通个电话。但排摸起来,沈怡敏说得“上门亲眼看到”才行。“身体状况如何,有时候听声音听不出来的,一定要当面看。”

  总是当面去看,敲门就有了经验。沈怡敏说,敲门时间,快则1分钟:门很快打开,沈怡敏询问好信息,叮嘱注意事项,就赶往下一户人家;慢则六七分钟:房子老,有的房型门口跟居住房间距离有些远,有的居民年纪大了耳朵不好,敲门得使大力,嗓门也得高些。

  陕西北路、江宁路、北京西路……沈怡敏来回奔走,步数每天一万打底,路上还在不停接电话,一会儿是楼组长和她说有哪户居民返沪了,一会儿是她找的电工到了准备去给居民查看电表。没拿电话的那只手还在跟相识的居民打招呼,一声声“阿姨”“爷叔”喊着,末了还要加一句“做好防护哦”。

  “不止我一个人,我们在社区工作都是这样的,靠一张嘴、一双手、一双腿。”沈怡敏说,走街串巷、上门走访,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居民一起打好“配合战”,才能织紧织密基层防控网,构筑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

  返程高峰要到了,居委会已经做好表格,接下来要跟踪重点人员的来沪时间、身份信息、返沪交通工具等,甚至要细到航班号和车次。

  原本的假期变成了连续作战的战“疫”,沈怡敏不觉得辛苦。“我是共产党员,党员不就是要冲的嘛,这个‘头衔’不是紧箍咒,是自觉性,你说对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敲门敲到手肿——一名上海党员社工的战“疫”日常-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