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文艺“声”援,赞歌献给逆行者
2020-02-01 19:17: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京2月1日电(记者蒋芳)“剪短了青丝发,免叫病缠身,防护装备密层层,汗透衣背忙不停”“此时,我在金陵,思念武汉,同饮一江水,苏鄂一线牵”……连日来,从苏州评弹《逆行者》、诗朗诵《春天保卫战》到歌曲《我相信》,江苏文艺界人士将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化作创作激情,谱写了一首首赞歌献给医务工作者。

  1月28日,苏州医疗援助队奔赴湖北,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吴静连夜创作了弹词开篇《逆行者》,字字句句再现了女医务工作者在疫情一线的生动场景。

  “在家里看到疫情报道,大家坐不住了,大年初一开始收集素材、编写唱词,之后加紧修改定稿、设计唱腔、在家排练和录制。”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林建方说,除了《逆行者》,他们还制作了《同舟共济驱瘟神》系列作品,如《迎难而上》《中国脊梁·钟南山》《齐心协力抗病毒》等,为白衣天使加油。

  同样闲不下来的还有南京市话剧团团长常小川。疫情暴发以来,南京医疗工作者不仅驰援武汉,还接纳了部分武汉游客,深深感动了她。“大年初三,剧团决定为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创作一首诗朗诵,为逆行者们助威。我向作家葛逊求助,老人家一口答应,当天夜里十一点半就创作出一首现代诗《春天保卫战》。” 常小川说。

  “生命的接力,争分夺秒,医护工作者纷纷请战,日夜兼程、星火驰援”“没有硝烟,胜有硝烟,我们一起面对,共渡难关”……1月30日晚,由侯勇、陶泽如、范明、陶慧敏等23位文艺工作者铿锵有力的“战疫”诗朗诵《春天保卫战》上线。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他们接力录制,最终合成了一首完整的作品。

  歌曲《我相信》在微信公号“南京发布”上线后,迅速收获了上百万的点击量。留言区看得人心里暖暖的,“我们都在等待春暖花开,武汉和南京的樱花都会如期而至,那时我们都会好起来,享受迟来的阳光和美景”……

  “疫情来了,一首诗,不能充当杀毒的药水。但是,当人民用自己的生命在书写感天动地的抗击疫情的诗篇,我们手中的笔、心中的诗,就应责无旁贷地书写英勇的人民。”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表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江苏:文艺“声”援,赞歌献给逆行者-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