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们,挡在疫情和你我中间——江西党员干部抗“疫”扫描
2020-02-01 21:10: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昌2月1日电 题:他们,挡在疫情和你我中间——江西党员干部抗“疫”扫描

  新华社记者郭强、余贤红、熊家林

  2月1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高新园区黎明村,一个拄着拐杖、戴着口罩和“义务巡防员”袖章的人站在村口,为每位进出的村民测量体温。

  他叫黎晓洪,是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退伍军人。去年因一次意外右小腿开放性骨折,一直用支架固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得知村里防控人手紧张,伤势尚未痊愈的他拄着拐杖走到村委会,主动申请走上一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不能退缩。”他说。

  朴素的话语,道出了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

  “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党员,奔赴防控一线责无旁贷”“我们党员就应该在一线”……在江西各地,一句句简简单单却充满力量的话语出自奋战在一线的各级党员干部。

  街头巷尾、乡间村落、高速路口……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用坚守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们大多并非专业的医护人员,当无情的疫情来临,他们毅然挺身而出——

  在进贤县,36名县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坚持到挂点乡镇指挥防疫控疫工作,21个乡镇、264个村、55个社区调动500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放弃节假日休息,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高安市,1.5万余名党员干部,将疫情防控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他们中有接近花甲之年的老党员,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党员——

  大年初一,丰城市丽村镇干部邹建平向镇党委提交了一封摁着红手印的请战书。考虑到邹建平已经56岁,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组织将他安排做后勤保障,但邹建平却主动请缨去一线。

  在300多公里之外的玉山县樟村镇百果村,刚满30岁的第一书记汪清书,1月27日一大早便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单。村民们打趣说:“小汪书记,我们还以为你是来发喜糖的呢!”

  “幸福不会推迟,防控不能缺位。”接到县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后,原本忙着准备婚事的汪清书当即与未婚妻商量,把婚礼延后,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他们也有父母妻儿、亲戚朋友,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逆行向前的勇士——

  从大年三十开始,进贤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何结锋就像钉子一样“钉”在疫情监测点。就在这期间,他的母亲突发脑溢血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得知消息后,何结锋匆匆赶到医院,看到重症监护室里的母亲,他内心十分难受,转身要家人好好照顾母亲,随即再次返回岗位。

  他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作为院领导,要起好带头作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身先士卒。”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简易的大棚里,几把稻草,几床被褥,这是高安市建山镇下坊村的一处监控点。尽管条件简陋,由党员干部牵头组成的小分队在此日夜执勤,吃住在监控点。有感于此,一些村民自发送来热腾腾的面条。

  “党员就是旗帜,是党员就要冲在最前!”建山镇镇长聂李逵表示,辖区内通往外界的口子大大小小有15个,已安排镇村干部120多人进行轮流值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成金。截至目前,江西省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已出院9例。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人们相信,春天终将到来,更多好消息正在路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他们,挡在疫情和你我中间——江西党员干部抗“疫”扫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