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90后小夫妻一周送出饭菜超3000份 爱心群体24小时为医护人员送餐
2020-02-02 07:23:2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志愿者帮助90后小夫妻为医护人员送餐

  “全家总动员,一份盒饭也送。”90后餐饮店老板娘邱贝文这个春节特别忙。

  1月25日,一则《24小时为武汉一线医务人员送餐》的朋友圈信息刷爆网络,如今该话题阅读量已超1.5亿,小餐馆为医护人员送了超过3000份热腾腾的饭菜,在其带动下,更多的爱心人士开始加入制餐送餐的行列。

  “医护人员冲在战疫的最前线,不能连口热饭都吃不上。我们不伟大,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邱贝文说。

  “医护人员想吃饭,打我电话 ”

  1月23日后,90后的饭店老板娘邱贝文就在手机上一直刷着疫情相关消息。

  25日是大年初一,凌晨4点,没有和丈夫万路商量,邱贝文在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和老公经营着一家餐馆,看到医院缺这缺那的,我们想帮忙。医务人员想吃饭,无论哪个点,提前半小时打我电话,24小时在线,店、车已全部消毒。” 信息中她留了自己的手机号希望大家转发扩散。

  “我看着新闻有时就会不自觉地流泪,很想做点什么。”邱贝文说。两个小时后,她和丈夫被不断响起的电话声吵醒,有朋友,也有陌生人。他们才知道,这条朋友圈在网上“火了”。

  面对这份新年“惊喜”,丈夫万路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后,还是决定支持妻子。大年初一上午,他就赶到超市采购了3000多元的蔬菜、肉、蛋和大米。

  “这条朋友圈本来屏蔽了父母,怕他们担心。家族里弟弟妹妹们看到了,主动来店里帮忙。后来两个爸爸也来了,妈妈们被我劝回去了。”邱贝文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订单量超出预期,他们现在是全家总动员。

  每天送出700份 每份亏5元以上

  邱贝文家的餐馆位于武汉市黄陂区,靠近天河机场,餐厅离武汉集中收治肺炎患者的几家大医院距离并不近,从23日起,他们开始为医院送饭菜。

  今年28岁的邱贝文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对于向医院送餐,她坦言“也很怕,手也在抖”。但她认为“很多医护人员也是孩子,只是外面穿了身制服。她们冲在战疫的最前线,不能连口热饭都吃不上”。

  邱贝文表示,大部分医务工作者都会让她把餐食放在医院大门口,他们自己来取,就是为了减少和她的接触。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个23岁的护士妹妹,她看到邱贝文之后远远地和她打招呼,大声叫着“姐姐,姐姐!”“前一秒钟还是惶恐的我,就在那一刻收获了一份勇气。” 邱贝文说。

  1月27日,邱贝文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小舟的微信求助。小舟说,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连续几天只能吃到“干馒头”。外地抽调来的医护人员深夜在群里发“好想吃一口米饭”。小舟十分心酸,想为千里迢迢前来支援的“战友”们尽一点地主之谊,于是辗转联系上邱贝文。

  邱贝文决定免费为他们提供45份餐食,亲手送到小舟手上。金银潭医院收治了很多最严重的肺炎病人。在这个危险的地方,两人不敢过多接触,只是远远地递出、接过餐食,然后相视一笑。

  “为医护人员24小时送餐”已持续了一周,共送出了超过3000份热腾腾的饭菜。许多网友发来赞扬和祝福,但邱贝文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没什么伟大的,只是想到一点能做的事情,就去做了。”

  “我们饭菜有免费送的,但一般情况下是要收费的。” 邱贝文说,原本每份餐食准备定价是8元、10元,但是现在整个武汉买菜都成问题,即使能买到的菜也相当贵,所以最后两荤一素定价是15元。

  “因为我们是小本生意,只有存活下来才能帮助更多的人,但是我们一分钱都不赚。”事实上,邱贝文的餐馆不仅不赚钱而且每天都在亏损。邱贝文表示,按照武汉目前的物价,即使不算任何人力成本,每份也要亏损5元以上。而这样的餐食,他们每天需要送出700份,这对一个占地100平方米普通小餐馆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志愿者加入送餐 爱心在延续

  病毒冰冷无情,但有许许多多像邱贝文这样的爱心人士温暖着武汉这座城市。

  志愿者方涵也是一名孩子的妈妈。为了给医护人员送餐,她主动和家人孩子隔离,义无反顾地来做志愿者。1月28日,有250份餐食要送到各大医院。为了多做一些事情,她劝同来的志愿者去支援别处,这个娇小的女孩一个人穿城越巷,硬是把塞满后备厢和后座的250份快餐和200个鸡蛋一一送到医护人员手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也开始为医护人员提供和配送快餐,这减轻了邱贝文很大的负担。如今,邱贝文又“瞄准”同样奔忙在一线的蓝天救援队。尽管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白天躺下一会儿都是奢侈的享受,邱贝文一家还是尽着最大的努力,为对抗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分力量。

  “武汉真的很艰难,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邱贝文说这是自己目前最真诚的期望。(朱健勇 实习生 李鹏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武汉90后小夫妻一周送出饭菜超3000份 爱心群体24小时为医护人员送餐-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