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首善标准”筑牢疫情防控“首道墙”——北京社区基层防控一线见闻
2020-02-02 16:2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题:以“首善标准”筑牢疫情防控“首道墙”——北京社区基层防控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君璐、邰思聪

  截至2月1日,北京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已达183例。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无惧无畏,积极行动,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社区防控,努力化解节后返京人潮带来的疫情风险。他们立下誓言,无论疫情多重,必须全民战“疫”,守护美丽家园。

  落实“四方责任” 干部下沉社区

  春节以来,清晨到东黄城根南街4个楼门例行防疫排查,已成为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张可主任的必修课。“阿姨您好!您和叔叔没什么不舒服吧?这几天疫情严峻,最好别出门,家里需要啥您跟我说。”张可每天都去辖区内张书坤老人家问候报到,他对记者说,“二老独居,我们排查时就会格外留意,多关心他们身体上有啥不适、生活上有啥困难。”

  社区是防疫第一线。东华门街道地处核心区域,故宫、王府井等地标都在这里,特殊的地理位置让疫情防控显得尤为重要。然而面对987个楼门院,1.7万户居民,3000个法人单位的疫情防控任务,仅仅依靠社区工作人员难以胜任。

  “区里派来96名干部,与街道干部一起全部下沉到社区,加上12个社区的193名社工,三支力量混编后成立12个临时党支部,也就形成了12个党员突击队。”东华门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宏松介绍,面对复杂疫情,年轻同志缺少经验,他们就通过党员带群众、有经历过“非典”的老同志带年轻人等方法,切实提高社区疫情防控能力。

  面对疫情,北京市要求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动员全社会力量,建立健全一体化防控机制,吹响了以社区为重点抗击疫情的“集结号”。

  怀柔区从36个区直机关单位紧急抽调569名干部,深入全区283个村和35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发动党员和群众守住大门、看住楼门、关住家门,实施“三门”防控机制,推进联防联控联治……

  “吹哨报到”整合力量 形成合力防控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社区成为最前沿的防控力量。

  记者在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健翔园社区看到,小区只留两个进出大门,人员进出都要测量体温,外卖、快递只能送到小区大门口。“非常时期确实没有以前方便。但这些措施都是为了869户住户、2900余名居民的安全。”健翔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董素萍介绍,社区党总支整合社区党员干部、民警、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四种力量”,共同守好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

  疫情面前社会力量的快速整合,得益于学院路街道成立两年多的党建协调工作委员会。“委员会将辖区内59家大单位联系在一起,形成一张‘党建大网’,打破街道与单位之间的‘信息孤岛’,既增加信任,又共享疫情防控数据,提高防控效率。”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志明介绍,利用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机制,实现了街区、校区、园区、社区“四区联动”,形成疫情防控合力。

  疫情出现以来,北京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下沉到社区基层,广泛动员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石景山老街坊”“首都民兵”等戴袖标的志愿者活跃在社区街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北京市公安局调动4000余名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的民警,协助卫生防疫等部门,做好人员信息核实、宣传发动等工作。昌平区发动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由街乡镇、社区村统一安排,参与人员情况排查、防病宣传教育等工作。东城区前门街道组织社区党员成立“抗疫突击队”“健康宣教组”“邻里瞭望哨”等志愿服务队,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看好家、护好院……

  到京人员分类管控 阻击疫情决战决胜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石,随着节后外地返京人员陆续增加,如何做好返京人员登记工作,加强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筛查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在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132户租户中有75户离京返乡过年,节后租户将陆续返京,小区疫情防控压力陡然加大。村干部们放弃春节假期,抓紧时间全面摸排。“目前已联系上3户湖北籍租户,经反复劝说,对方同意暂时不返京,就地居家观察。”南广阳城村党支部书记石印起说。

  1月28日,陆续有另外3家租户返回南广阳城村。村干部获悉后第一时间与返京租户见面对接,要求对方按规定居家观察。“隔离不能隔心,村委会帮助隔离户采购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我们还负责提供垃圾袋,及时清运垃圾。”石印起说,疫情面前村民难免有担心,党员干部把工作做得越细致,老百姓心里就越踏实。

  在北京333个街道乡镇和7000余个社区村,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顺义区后沙峪镇铁匠营村对11000余名流动人口建立台账,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文兴街社区张贴1300份二维码,引导返京人员线上填报信息,“不进屋”地毯式排查更高效也更安全。海淀区上地街道科技园社区运用AI智能外呼机器人进行流动人员排查,一秒能直呼500个电话,详细记录返京时间、身体健康状况等内容并自动归纳成信息档案……

  如何在社区、农村阻断疫情,是当前首都地区防控重中之重。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已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担任组长的社区防控组,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决心以“首善标准”筑牢疫情防控“首道墙”,务求决战决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以“首善标准”筑牢疫情防控“首道墙”——北京社区基层防控一线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2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