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时候,我也想出点力”——抗击疫情的重庆普通市民侧记
2020-02-02 17:3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重庆2月2日电 题:“这时候,我也想出点力”——抗击疫情的重庆普通市民侧记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

  “就想着帮点忙,我们家啥也没有,也没出个医生,就地里这点菜感觉他们用得到。”2月1日,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双谷村70多岁的蒋文强、周生容夫妇在村民帮助下将自家地里2000多斤白菜、萝卜、菜头摘下,送给离家最近的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老人说,就是想让一线医护人员吃口新鲜菜。

  面对疫情,一个普通市民能做些什么?连日来,在重庆战“疫”一线,有无数普通人给出了答案。

  “大家都害怕,可是医生护士还在往前冲!我在家里干着急,想着能干点什么呢?医务人员总要吃饭吧,这是我亲手种的菜,一摘下来我就送给他们吃,全民抗击疫情,这时候,我也想出点力!”蒋文强说。

  老两口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种了5亩菜地。做出决定后,他们提前一天找到街道和村委会干部,请求帮助联系离家最近的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不但及时联系到了医院,村委会副主任周伟在村广播里一喊,又来了4个村民自愿帮助老两口摘菜、送菜。

  当天晚上,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生们多了两道菜:清炒白菜、萝卜汤。“这时候,我们并不孤单。”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明清说,截至2月1日早上8点,医院收治隔离观察了50多人,“我们收到了不少市民送来的慰问品。困难虽大,我们的后盾更强!”

  社区里,自发组织起来宣传、防控的普通市民更多。“王老师,你们出来干啥子?要去买菜吗?速去速回,回家第一时间做好消毒哈。”2月1日一大早,重庆渝中区七星岗街道华一坡社区的楼栋里就回荡着邓孃孃的“硬核”喊话。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64岁的邓光华等14位普通党员群众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在自家楼洞口每天准时“上岗”。他们对进出居民详细登记,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受到大家点赞。“大家都管好自家楼栋,疫情就能慢慢管住!”邓光华说。

  “我们社区有4076户居民,41栋楼,其中没有院墙的老旧楼宇就有35栋,社区只有14个工作人员,每天全员上岗动态巡查也难保无漏洞。”华一坡社区党委书记杨毓开说,“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还是要靠群众的力量!”

  越来越多普通市民正在通过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控制疫情。在重庆北碚区“码头没有轮渡”商业街,虽然商户没有营业,但不少人依然坚持每天早晚对自家门店街道进行卫生扫除,喷洒消毒;在北碚区北温泉街道作孚路社区、云清路社区,热心市民为一线的社区干部送来100箱牛奶……

  1月31日晚,重庆合长高速三圣收费处的疫情临时监测点,值守的北碚区三圣镇政府工作人员李庭智和同事们在寒夜里冻得手脚冰凉。此时,周边村民专程送来了“暖心宵夜”——烤红薯。

  “大冷的天,村民将冒着热气的烤红薯放下就走了,都不认识,也没有留下姓名,只是嘱咐赶紧趁热吃。”李庭智说,这个烤红薯把自己的眼泪都快吃出来了。“就凭这几块热腾腾的烤红薯,我就相信一切都会很快好起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这时候,我也想出点力”——抗击疫情的重庆普通市民侧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2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