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险业人士:提高险企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
2020-02-03 13:19:38 来源: 澎湃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2月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市场稳定答记者问。他表示,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负债匹配情况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30%上限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

  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副总裁赵鹏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银保监会的表态展示了监管部门、保险行业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坚定信心,也充分展现了监管部门、保险行业的政治担当。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中重要的长期投资者、价值投资者,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一方面,坚定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另一方面,有利于保险资金优化资产结构,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

  他还指出,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负债匹配情况较好的公司允许提高比例,更是体现了政策的差异性,有利于行业防范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保险公司的权益类投资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常规的公开市场股票和基金的组合投资。目前占比约为12-13%。二是通过股权投资计划、股权直投等形式投资具有稳定现金流的非上市股权。三是长期股权投资持有的战略投资类资产及优先股等。

  在朱俊生看来,提高权益资产配置的上限,可以赋予市场更大的资产配置选择空间,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的优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发挥保险机构对于优化融资结构与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作用。

  2019年7月,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关于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的事情,正在积极研究。

  梁涛当时还表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总体规模占我国A股市值的3.1%,这是继公募基金之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是30%,行业实际用的是22.64%,跟监管的比例上限相比还有7.3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还有一定的政策空间。下一步,银保监会考虑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在实际操作中则将按照分类监管的原则,对不同的公司实行差异性监管。(记者 胡志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保险业人士:提高险企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