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密闭客舱里井然有序——亲历疫情下的春运航班返程路
2020-02-03 15:2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重庆2月3日电  题:密闭客舱里井然有序——亲历疫情下的春运航班返程路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

  2月2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记者从海南海口乘坐国航CA4580次航班飞往重庆,亲身经历了全面抗击疫情下密闭客舱里的井然有序。

  11点56分,记者抵达海口美兰机场。机场航站楼内人不多。航站楼门口两位工作人员手持体温枪,对所有进入航站楼的旅客测量体温,不远处有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值守。大厅内,值机柜台前排着队,所有人戴着口罩,一些旅客还戴着防风镜等充当护目镜。

  航站楼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近几天可能出现的返程高峰,机场提高了消毒频次,自己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巡查提醒旅客戴好口罩,及时报告隔离出现发烧等症状的旅客。

  过安检时需要摘口罩进行人脸识别,但记者注意到这一过程很短暂,安检人员甚至会提醒旅客:“好了,快把口罩戴上。”

  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全部暂停营业,但候机楼内保障旅客基本饮食等需要的快餐店、便利店还在正常开业。

  12点25分,CA4580次航班开始登机。航班乘务组值班主任周翔说,此次航班几乎“满员”。“虽然机场看起来人不是很多,但一些飞往主要城市的航班座位还是很紧张的,毕竟是春运返程期间。”周翔说。

  “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请您全程戴好口罩。”客舱里乘务员反复提醒。

  乘客一坐好,乘务员就会礼貌地递上一份旅客信息登记表。记者看到,这张登记表包括乘坐航班的日期、航班号、旅客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具体到了座位号和前往重庆后停留的详细地址。需要勾选是否在2020年1月10日以来有湖北停留经历,如果有,需要填写最后离开湖北省的详细日期。

  “我觉得填得越细对我们自己越有保障。”坐在记者旁边的旅客李先生说。

  13点22分,飞机起飞。飞行平稳后,客舱乘务员首先开始收取信息表,并核对登记内容,提醒乘客尽量不要调换座位。

  “各位旅客,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尽可能为您提供风险更小的简单餐食。”餐盒里有一块三明治、一罐酸奶、两小袋零食。航班取消了饮料供应,发给大家每人一瓶被污染风险更小的瓶装矿泉水。

  今年45岁的航班乘务组值班主任周翔一直忙碌着,已经有23年空中飞行经历的他告诉记者,机舱空间密闭,面对疫情航空公司做了充分准备,每个机组都准备了消毒液、体温枪,每次飞行前后都会给客舱全面清洁消毒。

  “春运返程期客流量还是不小。”周翔说,航班上一共有14名乘务员,除了自己基本都是90后。春运期间,他们都是连续飞三四天,然后休息一天多,再接着飞。每次飞行结束后,公司都会严格检查机组人员身体状况。

  “一开始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他们都很棒,工作起来有条不紊。”周翔表扬了自己的班组,他说只要工作细致,防控就会到位。大家严格按照防控流程来做,戴手套,尽量与乘客保持一定距离说话,保护好乘客的同时,也保护好了自己。

  15点04分,飞机抵达重庆江北机场。许多乘客在下飞机时,会主动说一声“谢谢,辛苦了”。面对疫情,密切防控中的空中运输井然有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密闭客舱里井然有序——亲历疫情下的春运航班返程路-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2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