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静默”温州的24小时:防控持续“升级”,千万人口“蛰伏”
2020-02-03 22:2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静默”温州的24小时:防控持续“升级”,千万人口“蛰伏”

  2月3日,居民在温州鹿城区某小区入口登记信息。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新华社杭州2月3日电 题:“静默”温州的24小时:防控持续“升级”,千万人口“蛰伏”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李坤晟

  3日清晨8点,戴着严密口罩的温州市民林女士出门买菜。与平日不同的是,林家两天内只有一人次出门采购的机会。街上商铺关门闭户,就连温州商业地标五马街也行人稀少。政府的倡导态度鲜明:市民一周不要出门。

  截至2日24时,温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91例,是浙江确诊人数最多的地市。

  从2日18时至发稿时的24小时里,新华社记者置身温州,体会一个“静默”城市的呼吸。24小时里,记者在高速口、村庄、菜场、隔离点、传染病医院、肯德基、便利店、酒店、市政府等场合签过到,被测试体温30来次。

  当曾经的车水马龙回归“马车”“步行”,时间仿佛被拨慢,但人们防控的意识正在上紧发条。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2)“静默”温州的24小时:防控持续“升级”,千万人口“蛰伏”

  2月3日,顾客在温州鹿城区蒲鞋市农贸市场内买菜。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慢下来的温州,紧起来的防控

  从北向南,细雨中的浙江笼罩在氤氲雾气中。从杭州一路南下,往日拥挤繁忙的诸永高速异常畅通,能遇到的车辆屈指可数。

  2日18时15分,记者车辆来到温州北收费站,被告知已封闭。原本温州境内有55个高速出口,从2日10时起,临时关闭了46个,其中温州市区出口只保留了温州东和温州南。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3)“静默”温州的24小时:防控持续“升级”,千万人口“蛰伏”

  2月3日,行人经过温州一处天桥。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测体温”“出示身份证”“从哪儿来”“这里登记”……刚驶进戒备森严的温州东入城口,记者的车辆马上被十来双眼睛盯住了。触目皆是标语横幅,未进城区,已能感受到气氛的凝重。

  进入城区,街上行人车辆寥寥,绝大多数店铺关门闭户,只有极少数连锁超市、药店亮灯。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4)“静默”温州的24小时:防控持续“升级”,千万人口“蛰伏”

  2月3日,工作人员在温州鹿城区一家超市收银。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以“商行天下”闻名于世的温州,如今面临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记者获取的信息显示,温州市人口近千万,其中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的人员有18万,前期排查出武汉及周边重点地区返回温州人员4.88万人。

  截至2日24时,温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91例,是浙江确诊人数最多的地市。从延迟上班、开工、上学,到将2万多人从居家隔离转为集中隔离,面对“三返”新压力,温州防控措施步步升级,为的是集合全社会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5)“静默”温州的24小时:防控持续“升级”,千万人口“蛰伏”

  2月3日,温州鹿城区一家超市贴着佩戴口罩的提示。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从“居家隔离”到“集中隔离”

  入城第一站,记者直奔温州鹿城区五马街道一个集中隔离点。隔离点由一家快捷酒店改造而成,从外看一楼的窗花还簇新,门口的红灯笼仍高悬,春节似乎还在。不过,6位“白大褂”和多名保安的把守,让记者一下子回神儿:要时刻做好防护。

  五马街道党工委委员孙朝青告诉记者,这座酒店从大年初四被征用,目前隔离对象有112人,房间已住满,绝大多数是有武汉接触史和往来史人员,最小的3岁,最大的年逾80岁,目前还未出现疑似病例。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6)“静默”温州的24小时:防控持续“升级”,千万人口“蛰伏”

  2月3日,温州鹿城区一家超市工作人员为货架消毒。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老年人由社区医生测量体温,年轻人每天自测两次。“超过37.2℃,就要马上打120,送去定点医院。”孙朝青说。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说,为防止居家隔离可能带来的家庭感染,温州要求居家隔离全部转为集中隔离。截至2日晚,全市集中隔离达2万多人,占应隔离人员的九成多。排查的密切接触者则100%实现了集中隔离。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7)“静默”温州的24小时:防控持续“升级”,千万人口“蛰伏”

  2月3日,工作人员在温州鹿城区蒲鞋市农贸市场为市民测量体温。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大年初一,温州人林碧和亲戚聚餐,初七亲戚被确诊,林碧便主动申请集中隔离,“这里待久了也枯燥。好在每天都会和家人通话,身体也不错,再过9天就能回家。”还有个小伙说,“他们真辛苦,出来后我也要当志愿者。”

  类似案例成为市民活生生的教材。春节期间,温州餐饮企业处理退订20.5万桌聚餐。“这特别重要,否则一个聚餐可能传染一片人。”姚高员说。

  隔离观察者有专人监测身体、照料生活,还安排了心理医生。相比而言,告急的是医疗物资。每天要同隔离对象接触的医生周平说,防护服只剩六套,万一不够只能把一次性物品多次用。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8)“静默”温州的24小时:防控持续“升级”,千万人口“蛰伏”

  2月3日,市民在温州鹿城区蒲鞋市农贸市场购物。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隔着口罩也能笑”

  巷口一次,门口一次,记者两次量体温、两次登记,才被允许走进农贸市场。

  3日,记者暗访温州主城区多个社区、超市、菜场发现,入口都有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值守,居民出入需要测体温、登记姓名去向等信息。

  温州明确要求,每户每两天可指派1人出门采购。这是继湖北黄冈之后,全国第二个城市实施此举措的城市。

  但在街头,记者也发现少数老人不戴口罩,或者戴了口罩却露出鼻子呼吸。此外,短期内疫情对物价的影响,也令不少市民担忧。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9)“静默”温州的24小时:防控持续“升级”,千万人口“蛰伏”

  2月3日,温州鹿城区某小区入口张贴着疫情防控通告。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温医二院附近的一家十足超市,春节不休每天24小时营业,卖得最好的就是泡面,每天近300包。“周边医护人员上夜班多,我们如果关门,他们买个泡面都麻烦。”安徽籍店主井志说,“虽然大家隔着口罩,但也能互相微笑。”

  “市里硬隔离、硬管控的力度很大,代价也很大,但我们觉得非常必要、别无选择。”温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黄建平说,即将到来的是“三返”压力,去年来自湖北的员工有33万人。“只要将这一波管好,温州的疫情防控就能稳住。”

  在农贸市场外,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居民林笑笑说:“该封的封,该检查的检查,政府的措施我们理解,也愿意配合。大家齐心协力,疫情能快点过去。”(参与采写:魏董华、顾小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静默”温州的24小时:防控持续“升级”,千万人口“蛰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2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