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出院患者背后的白衣战士
2020-02-04 21:3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成都2月4日电 题:特写:出院患者背后的白衣战士

  新华社记者陈健

  2月4日上午,在四川眉山市仁寿县人民医院,眉山市首例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王某出院。从收治这名患者至今,医院感染科34名医护人员已奋战了十几天,而他们的战斗仍在继续。

  送走这名病人,仁寿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夏雪容小心翼翼地脱下防护服,摘掉口罩,仔细洗了手,又使劲儿揉了揉被口罩压出红印的脸,走进办公室。“说一说其他病人今天的情况。”她和护士们开始了新的工作。

  作为定点诊疗医院,目前眉山市所有5名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均在仁寿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同时,这里还有几十名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首例患者王某是1月23日晚上送到医院的。从收治到现在,夏雪容基本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每天不停地安排、护理、总结、培训。和她一样的,还有10名医生、20名护士、4名护工。

  在他们当中,护士谢莉接到收治消息时,正在家中给孩子喂奶。她把孩子往母亲怀里一塞,亲了亲孩子的小脸蛋,二话没说就奔赴医院。其实这时候,她的产假还没有休完。

  护士代茜是科室的骨干力量,从1月23日进入隔离区,就再也没回过一次家。她丈夫是警察,这些日子也奋战在疫情一线,两个孩子只好托付给父母照看。

  徐智勇是这些确诊患者的主治医生,他桌上摞着一叠厚厚的病情报告。为了监控病情,他对病患进行定时观察,测量体温、拍片、喂药他都亲力亲为。任务最重的时候,他连续三天三夜几乎没有合一下眼。

  按照规定,防护服、手套、口罩、防护面屏等一套防护装备只能使用一次。为了节约物资,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一穿就是8个小时。这8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吃饭,更不方便上厕所。

  夏雪容说,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他们有的上班前三个小时就开始不吃不喝,有的人则裹上了尿不湿。

  “尽管如此,医生护士对我们患者却一直和颜悦色,耐心细致。”首例治愈患者王某说,为了帮助患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抗病毒,医护人员为患者安排了一张作息时间表,从早到晚,细化到每一个钟点,连运动方式都进行了明确。

  这些天,到医院看病的发热病人很多。黄天才是从呼吸内科到感染科支援的医生,为了让发热门诊的病人少一些等待,他每天从7时50分开始坐诊,到20时才下班。在这期间,他连上厕所都是小跑。一天诊疗下来,虽是寒冬腊月,衣服却被汗水浸湿。

  50岁的感染科主任黎秋芬说:“谁的生命都只有一次,谁都有难以割舍的亲人。可总有这么一群医护人员,从未忘记自己的誓言,我们有信心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战胜病毒。”

  “我想衷心对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王某治愈出院时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特写:出院患者背后的白衣战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