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再难也要回去!一名武汉医生的“千里走单骑”
2020-02-05 15:3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5日电 题:武汉,再难也要回去!一名武汉医生的“千里走单骑”

  新华社记者黎昌政、胡喆

  疫情暴发后,一位身在上海的武汉医生毅然决定“千里走单骑”回到武汉。他是谁?又经历了怎样的曲折?一起来看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朱彬的故事。

  “一定要和大家在一起!”

  作为科室年轻骨干,当时朱彬正在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进修学习。原定计划是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但随着疫情的发展,朱彬敏锐地发现在协和感染科的工作群中,压力与日俱增。

  关键时刻,他有一个朴素的想法:“一定要和大家在一起!”

  朱彬当即向两边科室提出申请。华山医院感染科对他的申请表示了充分理解,当时就予以同意。可协和医院感染科的郑昕主任考虑到朱彬这次学习机会难得,对他个人的发展大有助益,还想让他坚持原计划,因此第一次并没同意。

  但随着疫情易发汹涌,协和医院扩充了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又派遣人员支援定点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空前加大。1月23号,朱彬再次提出申请,这次,郑主任同意了。

  如何回武汉,成了个问题,朱彬当即动身。随着武汉的防控举措进一步严格,通往武汉的交通开始充满变数。在订票软件上查询到当天还有一班飞武汉的航班,他赶紧预订。还没高兴太久,仅过了几小时,便发现航班取消。他试了试火车票,同样显示停运,他只好选择25号的同一航班。

  他并不甘心,听说华山医院有赴武汉支援的医疗队,还想同时试试能否随队出发。但由于医疗队当天晚上即紧急出动,并未通过他的临时申请。他只好安心等待25号的飞机。哪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了24号晚上临出发的前夜,航班再次取消。

  有人建议他可以先坐火车到武汉周边的城市,然后再打车回来。可紧接着武汉出台了机动车禁行通知,武汉的出租车出不去,外面的出租车也进不来。即便到了武汉附近,再进去还得另想办法。

  他灵机一动,想到先到武汉周边的大城市,再租车开回武汉,说不定可行。抱着试试的心态,他选择了先飞赴长沙。

  “因为我是一名医生,我要回去上班”

  1月27号中午,飞机落地长沙黄花机场。朱彬动身前就在网上租好车,到了机场片刻没有休息,直接提车上高速。朱彬说,当时租车公司的客服发现他把目的地设为武汉,还特意打过电话,询问原因。他回答,因为我是一名医生,我要回去上班。

  租车的费用是3000多块钱。朱彬当时只想尽快赶回,对费用问题并没放在心上。租车公司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免掉了所有费用。这让他感觉非常温暖,明白了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身后是无数热心关注疫情的同胞。

  因为提前做好了准备,让医院给他出了在职证明和调令,同时带好工作证。因此进城的路相对顺利,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跋涉,27号下午5点多,他终于回到了武汉。

  朱彬说,那一刻,在许多个焦躁等待的日子后,他体会到了很久没有的安宁与平静。“自己终于回家了!”

  提出申请的时候,朱彬没有告诉妻子。后来科室同意,他想尽办法回来,同样也一直瞒着她。朱彬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人员,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

  1月27号,临上飞机前,他终于和妻子道出实情。哪知道她很平静地接受,似乎早就心有灵犀,这给朱彬增添了勇气和动力。

  “没有一个人会往后退”

  回武汉路上的艰辛与波折,朱彬从没对人主动提起。他觉得和一直在一线的同事们相比,自己这些都不算什么。到武汉后,他第一时间就把电话打给了团队负责人,要求尽快给自己安排工作。

  从1月31号开始,朱彬正式加入科室排班。他负责在发热门诊坐诊,6小时一个班次。2月2号当天,朱彬从早晨8点坐诊到下午2点。自打上班后,朱彬就没有回过家。休息的时候就住在医院统一安排的宾馆中,一是防止交叉感染,二是也方便一有紧急情况可以及时赶到。

  朱彬说,真的回来了,才发现情况比自己预期的要严重。病人不但多,病情也很复杂。目前协和发热门诊是24小时值班,来就诊的患者普遍有发热症状,很多还合并呼吸道症状。

  一旦穿上防护服,朱彬必须6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否则一脱一穿就是半个小时,病人的诊疗就耽误了。他坦言,长时间闷在防护服里面,从生理到心理都是一种煎熬。

  自打回来之后,朱彬就没有见过孩子。两口子都在抗疫一线,他们害怕自己哪一天感染,对孩子不安全,因此早早就把孩子送到了岳父岳母家。即便再思念,也不见面。而且工作太忙,每天基本连轴转,也根本没时间思念。

  作为团队负责人,郑昕对朱彬非常了解,对他的回归并不意外。她告诉记者,朱彬平时就是一位认真负责、迎难而上的优秀医生。作为协和感染科的一员,他热爱自己的团队,有责任、有担当。

  “医护人员就是这样一个战斗的集体,大家互帮互助,在这样的时候,不管是谁,没有一个人会往后退。”郑昕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武汉,再难也要回去!一名武汉医生的“千里走单骑”-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