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湖评论:守望相助,搭筑心理防疫的堤坝
2020-02-06 15:50:12 来源: 荆楚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鼠年的春节无疑是特殊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新春的节奏。随着人们对疫情防控工作越来越重视,“口罩”一词屡屡冲上热搜榜,外科口罩、N95口罩成为家里的“香饽饽”,甚至有网友将口罩调侃成新年的“硬通货”。然而,再好的口罩也只能外防病毒,若要内阻焦虑,还需戴好一副“心理口罩”。

  疫情本身固然要关注,但其衍生出的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事实上,适度的紧张有助于集中注意力,高效地应对环境,但持续的焦虑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不利于健康。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专家表示,积极配合,心态乐观,更有助于恢复健康,尤其对高龄患者战胜病魔更加重要。因此,在与病毒的赛跑中,“心理口罩”不应缺席。

  相信科学防治,让“心理口罩”越织越密。当下,在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中,谣言夹杂而来,然而谣言必将止于智者,科学防治才是心理健康的“主心骨”。在2003年成功战胜“非典”疫情后,我国积累了丰富的传染病防治经验,对传染病的发生、发展和流行规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尤其是刚刚分离出了适合做疫苗的病毒株,无疑为疾病预防注入了“强心针”。截至2月5日,新增治愈病例已连续6天超过新增死亡病例,一些地方的发热门诊病人和疑似病例持续回落,代表治愈的“小蓝线”正在向上、向上、向上,越冲越高,虽然形势依然严峻,但所有的好消息也必将在科学的防治下“如约而至”。

  充分配合信任,让“心理口罩”越戴越严。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与此同时,武汉正在广泛征用酒店、招待所、闲置设施,科学配置床位,快速有序地对“四类人员”进行隔离和收治,并通过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等举措,迅速缓解医护力量紧张、优质医疗资源被“摊薄”等问题。未来,在落实“四早四集中”的过程中,我们的行动将越来越迅速、工作越来越主动、成效越来越显著,这一点我们应该坚信不疑。

  保持理性平和,让“心理口罩”越用越久。近日,国家卫健委组织专家撰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为民众的心理搭筑防疫的堤坝。我们要善于转移注意力,多从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减少负面信息的摄取,选择看看书、泡泡澡、听听音乐、给朋友打打电话聊聊天等方式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此外,我们还要善于悦纳不良情绪,尽量减少自责、指责和抱怨,从富有“正能量”的亲友中寻求心理支持,必要时主动寻求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帮助。

  立春已过,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没有到不了春天。2020年的春节不能重启,但一切都会过去!等下一个春节,不信邪、不服周的大武汉依旧会“大红灯笼高高挂,火树银花不夜天”。

  (作者:肖迪)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东湖评论:守望相助,搭筑心理防疫的堤坝-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3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