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新型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访国际抗病毒研究学会主席约翰·内茨
2020-02-07 12:2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6日电 专访:新型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访国际抗病毒研究学会主席约翰·内茨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潘革平

  国际抗病毒研究学会主席、比利时鲁汶大学病毒学教授约翰·内茨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做了大量工作,有助于防止疫情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扩散。新型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应该共同作战,保护人类免受其害。

  内茨说,中国医学工作者在1月12日就公布了病毒的基因序列,这一速度令人惊叹。他说,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正好赶上流感高发季,面对那么多患者,能够发现其中有几例不太对劲,并继续追踪研究,用很短时间发现并确认新病毒,非常难得。

  他说,疫情暴发在武汉这种大城市,防控是一大难题。中国政府采取了果断的隔离措施,对防止疫情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扩散都有帮助。

  去年夏天,内茨曾前往中国武汉和山东进行抗病毒研究交流,他对中国的医疗和防控水平充满信心。他认为,当前的首要关切是能否有效遏制病毒传播。他表示对隔离措施的效果抱有信心。

  内茨对中国科研人员研发抗病毒药物的努力给予肯定。他说,目前,阿比多尔、达芦那韦、瑞德西韦等抗病毒药物,似乎都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但尚未达到最佳效果,在实验室中获得的数据还需要临床验证。当前宜多管齐下,采用复合治疗手段,以期达到最佳疗效。

  内茨认为,全世界医疗机构应该彼此协助,与中国共渡难关。比如,共同研发疫苗,共同研究抗病毒药物,协同合作,相互启发,这样有助于药物和疫苗更快问世,以及获得更好适用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专访:新型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访国际抗病毒研究学会主席约翰·内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4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