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乡的元宵,必胜的战“疫”——三位支援武汉医护工作者的元宵节
2020-02-08 21:4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8日电 题:他乡的元宵,必胜的战“疫”——三位支援武汉医护工作者的元宵节

  新华社记者 央秀达珍、李劲峰

  结束在武汉新洲区人民医院重症病房8小时的夜班值守,完成交班手续,卸下防护服,步行走回驻地酒店,发现早餐中有两个芝麻馅元宵,58岁的主任医师戴春这才意识到元宵节到了,“他乡的元宵,战‘疫’的一线,这个元宵节过得别有意义”。

  2月8日,是来自青海省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戴春参加青海医疗队支援武汉参加疫情防控的第12天。每天身着厚厚的防护装备,在救治重症患者中与病魔赛跑,戴春早已没有时间的概念。

  包括戴春在内,青海医疗队共有60名队员编入新洲区人民医院,参与重症患者救治。

  “这儿重症病房共有12张床位,目前已有4个患者病情好转,转入普通病房了。”戴春介绍,武汉人性格很直爽,嗓门也很大,有人病情好点,病房里就会传出咯咯笑声,“这种笑声很有感染力,很快就能驱散病房中的焦虑”。

  目前,来自全国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原本万家团聚的元宵节,他们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坚守驱散疫情阴影。

  经过3天培训,支援武汉的第二批青海医疗队队员韩金艳,在元宵节当天带领护士团队进驻“方舱医院”上岗。这个“方舱医院”由新洲区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馆改造而成,最多可以容纳200名确诊患者,这些患者的基础护理工作都得由韩金艳她们承担。

  已有9年护龄的韩金艳说,“方舱医院”的患者都属于轻症感染者,治疗项目不多,更多是提供心理护理,疏导情绪,“一次性面对这么多患者,这对我们也是全新的挑战”。

  在新洲的驻地酒店吃完元宵后,始终坚守在重症病房的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护士朱娅婷和家人视频通话。千里之外的父母和孩子,每天都等着她报平安。这次视频中,6岁半的女儿特意告诉她,回家后一定要闭上眼睛,“我给妈妈准备了元宵节礼物”。

  听到这稚嫩的声音,32岁的朱娅婷偷偷地拭去笑脸上的泪珠。

  每班4小时的重症隔离病房护理,摘下护目镜、N95口罩,脸上都是深深的勒痕。朱娅婷说,有时情绪波动,晚上也睡不着,但第二天醒来,照样继续工作,“疫情面前没有退路,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病人一天天好起来,都能给朱娅婷带来满满的成就感。“很多病人都是戴着呼吸机进入重症病房,慢慢地他们逐渐能自己吃饭、喝水,甚至有的还提出来想喝牛奶、吃水果。”朱娅婷说,这些点滴变化,对医护人员是莫大鼓舞。

  这次参加一线抗“疫”,让朱娅婷拥有更强大的内心和勇气。“之前一直觉得护士就是份普通的工作。”她说,经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后,对自己的岗位、工作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往后遇到啥困难和挑战,相信都能勇敢面对”。

  “等疫情结束,回家后要给父母一个拥抱。”朱娅婷说,以前都没有抱过父母,这个大大拥抱就是要告诉二老,“经历了疫情防控一线的挑战后,你们的女儿是最棒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他乡的元宵,必胜的战“疫”——三位支援武汉医护工作者的元宵节-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47723